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西宁城中:文明创建 守好网格“责任田” 做好创城“大文章”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2-08-10 15:07:00

  西宁市城中区人民街街道辖区的大街小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访辖区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默默无闻地在创城岗位上辛勤工作,他们就是社区的网格员。城中区人民街街道作为西宁市老城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街道党工委聚焦创城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群众参与”的模式,将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到网格中,为精细化推进创城工作贡献力量。

  化身“宣传员”,吹响创城冲锋号

  街道各社区充分发挥各自网格优势,通过“线上传政策+线下讲知识”的“双线并行”形式,加强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力度。利用社区邻里牵手群,向辖区居民宣传开展创城工作的重大意义,让大家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创城工作;网格员们利用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在辖区各类场所、居民住宅楼栋、背街小巷间奔走,向辖区居民和商铺、摊点发放创城宣传资料,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把文明意识送到群众心中,让文明“落地生根”,营造出“人人关心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大家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化身“劝导员”,唱出文明最强音

  “大姐,遛狗一定要拴绳,您一定要看好狗狗,别让它随地大小便。”“您好,这里是消防通道,不能把车停在这里,麻烦您停到专门的车位上。”“您好老板,咱超市门口的废纸盒要及时清理掉,不要堆在门口。”社区网格员在创城工作中化身“文明劝导员”,积极引导居民群众文明出行。为了维护整洁的居住环境,网格员们每天在负责的片区动态巡查,对车辆乱停乱放、商铺占道、遛狗不牵绳、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导,努力把社区建成文明祥和的幸福生活圈,逐渐在辖区形成“崇尚文明、讲究礼仪、遵守秩序”的新风尚。

  化身“整治员”,合奏幸福新乐章

  为全面做好创城工作,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对各自区域内的小区楼院、沿街商铺逐个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办事处协调解决。对道路垃圾、楼道杂物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辖区楼栋墙面、楼梯、道路、巷道口张贴的小广告进行地毯式清理,为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居民的生活品质积极贡献力量,在辖区掀起“党员带头群众赞,群众跟着党员干”的创城热潮。

  小网格提供大服务,小网格铸就大幸福。城中区人民街街道全体网格员将通过踏实工作的“辛苦指数”,换来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为辖区的舒、净、美、靓、优付出自己的辛勤汗水,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来源:城中在线) 

编辑:苑 琼琼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