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湟源县 | 以“乡音”让“党音”响彻基层“最后一公里”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1-12-17 10:27:00

  “红日升在东方 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于你怀,承一脉血流淌。”近日,在湟源的村庄里伴着朗朗的歌声,传来了群众的欢呼笑语,这正是湟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四季歌”文艺宣讲队带着精彩的节目走进乡村,采用“文艺+宣讲”的形式,为党员群众表演舞蹈《万疆》、歌曲《家乡美景唱不完》《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戏曲《柴郡主在宫中笑容满面》等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文艺节目,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表演中融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核心内容,枯燥的理论变得形象具体,群众看的热闹、听的清楚、记得牢固、掌声不断,让冬日里的乡村充满热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湟源县坚持把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为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直抵基层,直抵人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鲜活的演出、生动的“土话”,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的“乡音”,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内容娓娓道来,帮助基层党员群众更好地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党音”响彻基层“最后一公里”。
  根据县委、县委宣传部统一安排,县委理论宣讲团成员分赴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紧扣宣讲主题,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认真回应干部群众的所思所盼,切实将全会精神送进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军营、校园、网络、市场、寺院、家庭。为努力做到宣讲全会精神深入浅出、入脑入心,各宣讲成员结合受教群体,分众化宣讲,尤其是在深入村(社区)宣讲中,将全会精神用乡音土话进行宣讲。如,宣讲团成员刘永邦在宣讲中,用“湟源话”向党员群众宣讲全会精神,并在宣讲中积极同听众互动交流,调动听众的情绪,帮助党员群众解开思想上的扣子,使全会精神真正接了地气,使群众能“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引导党员群众重温党的历史,感恩党的付出,真正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更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全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湟源县申中乡通过“大喇叭”里的书记之声,把普通话转变成青海话,把公报的书面语变成百姓的家乡话,由16个村党支部书记在群众吃早饭的时间利用各村“大喇叭”为党员和群众解读全会精神,专题推送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个什么样的会、讲解全会有什么样的重大历史意义、全会带给群众什么样的重大变化……用大家听得懂的“土话”讲全会精神,用最接地气的话语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绘就的“新蓝图”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来源:中共湟源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qhxn_majy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