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又逢重阳日 幸福“享”老时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1-10-14 09:28:00

  深秋的省城西宁气温骤降,对于年长者来说,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机构养老,内心的满足和充盈,是支撑他们幸福感的关键。
  一年一度重阳节,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对于自己的幸福感,有着不同的注解。
  幸福“食”光
  戴着帽子口罩,提着打包盒,临近晌午,家住西宁市城中区建材巷的贾德芳,前往城中区南滩街道南山东社区的幸福食堂。
  “天气冷了,帮忙送餐的志愿者们也挺辛苦的,我们早点去打饭,他们也能早点忙完休息。”还没走进幸福食堂,碰见几个每天都能见面的“饭友”贾德芳的一番话,引得大家连连点头应和。
  排队、打饭……看着餐盒内搭配有芥菜炒肉片、三色玉米粒、小油菜炒粉条、红烧排骨,另外还有一盒西红柿鸡蛋汤,贾德芳很高兴。
  作为社区6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这样一顿可口的饭菜,她只需自付1元,其余的5元由政府补贴。
  “上了岁数,口味清淡,幸福食堂里的饭菜味道特别好,我们老两口每天中午都来。”家住国际村公寓的张茂洪说。
  领完餐,张茂洪仔细看了看贴在墙上的本周食谱,小米狮子头、香菇肉片、蒸南瓜、蒜蓉茄子、芽菜扣肉、胡萝卜汤……
  “明后两天的饭菜更诱人,咱们还是预订上,今天的这满满两盒,估计晚饭都够了。”张茂洪的妻子说。
  2019年6月起,西宁市积极开展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建成数以百计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年之家和爱老幸福食堂。目前已有超过30余万人次的老年人享受助餐服务。
  抱“团”取暖
  养老服务,如何才能让老年人感到更幸福?我省一直在不断完善、创新,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养老服务之路。
  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家庭养老床位到农村老年之家,我省正在摸索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经验模式,满足绝大多数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或社区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
  选择康养就是一种尝试。走进青海省养老示范基地——西宁市城北区和睦康养园,饭后聚到一起看看老电影的好友们,不时地指着屏幕回忆起自己年轻时的模样,说笑间,时光飞逝。
  “现在和大家都处成老姊妹了,在这里生活,心里也踏实。”已过耄耋之年的何万芝,是康养园的老住户。在这间拥有独立卫生间、开放式阳台、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的房间里,老人找到了家的感觉。
  居家养老,则是更多老年人的首选,特别是配备了智能设备的家庭养老床位,备受老年人青睐。
  “有‘她’陪着,我心里格外踏实。”家住西宁市城西区的87岁老人庄桂英口中的“她”,是一款名为“孝心眼”的电子设备,集视频交互、语音控制、通话、紧急呼叫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子保姆”。
  老人在家时,无论在客厅还是卧室,都会把“孝心眼”摆在能看到自己的位置,孩子们也能随时随地掌握母亲的状况。
  去年年底,城西区在西宁市率先推行高龄老人试点家庭养老床位工作,要在老人家中安装智能交互设备,庄桂英成为首批试行者。“现在科技发达了,有了‘孝心眼’,我和孩子们没有空间距离。”庄桂英说。
  针对家庭、社区老年服务人群,西宁市开发智慧养老应用管理系统,运用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远程定位监护、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等产品,打造“智能化、数字化、虚拟化”的“幸福养老”平台。
  “超燃”福利
  目前,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71.94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2.15%,标志着我省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5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82万左右,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
  面对严峻的养老形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省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方向,在政策创制落实、制度机制保障、资金力量支持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超燃”福利,让老年人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给予的温暖。“十三五”期间,我省连续3年提高全省高龄补贴标准,积极兑现养老服务补贴和照护补贴7亿元,惠及全省32万老年人。
  我省还扎实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全面推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受益老年人超过150万人次,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家政公司120多家。
  全省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达2157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56%,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面达39%。
  今后,我省将立足全省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老有所养”期盼,加快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推动建立支持家庭养老政策,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建立、建设、运营和管理等政策,将失能失智和高龄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目录等,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的养老服务。(来源:西海都市报)
编辑:qhxn_majy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