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1-08-19 14:49:00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西宁市,建成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一窗通办”专区,推行的企业登记等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网上办、事项办理全过程信息在线反馈,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一天办完”的速度,优化的是营商环境,减轻的是企业负担,激发的是市场活力,增强的是发展动力。

  营商环境,相对于资源禀赋这个经济发展的“硬条件”,它是经济发展的“软因素”。看似是“软”,实则重要,有人把营商环境比喻为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因为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体制性和制度性安排,直接影响着市场主体、生产要素和发展动力。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有所作为,体现在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的变化中。2019年,我省出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0条措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40%;2019年11月29日,西宁市市民中心对外开放,办理各类144大项的审批服务,群众只需要进一扇门;2020年下半年开始,国外、境外投资者在西宁市、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三地投资开办外商投资企业,可在属地办理登记注册,真正实现就近办。青海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深层次进展,不断提高地方政府办事效率,缩短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松绑赋能,也让群众在享受改革红利中感受到“小康”之幸福。

  来到“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刻,优化营商环境依旧是我们不可放松的重点任务,在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青海随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以市场主体的发展带动就业机会增加和居民收入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要优化营商环境,就要继续深化改革,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是一场从理念到体制“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我们应当在已有的基础上拿出更多办法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让政府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与创造力。我们要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清除隐性壁垒,进一步提高向基层放权的合理性、精准度;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通企业开办经营、项目投资建设等领域的堵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体系,满足市场主体的公平需求;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推进“网、云、数、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用科技支撑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进入“十四五”时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助力,不断增强我省经济的创造力、竞争力、吸引力,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qhxn_yanghl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