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升级版限塑令改变西宁人生活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1-01-20 15:50:00

  到2020年年底,西宁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西宁市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如今,距离西宁升级版“限塑令”定下的首个时间节点,已经过去了近半个月,西宁落实情况如何?市民反应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调查】

  升级版“限塑令”改变我们的生活

  大多数奶茶店、咖啡店的一次性塑料吸管都不见了,外卖开始根据顾客需求提供相应餐具,塑料袋也换了“模样”……连日来,记者走访西宁多家商超、餐饮店、农贸市场等,发现升级版“限塑令”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

  纸吸管“登场”替代一次性塑料吸管

  1月13日下午,记者在城西区力盟某奶茶店看到,柜台上原有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已经被纸质吸管替代,店员正忙着为做好的奶茶打包,并将纸吸管放入包装袋中。

  在肯德基餐厅记者看到,店内除了一次性塑料吸管、塑料勺等被纸吸管、纸勺替代外,外带餐品也不再附赠塑料袋,而是需要购买可降解塑料袋。

  连日来,记者先后来到CoCo都可、茶百道、星巴克等餐饮店,发现一次性塑料吸管均已被纸吸管替代。

  外卖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这两天点外卖,下单前必须先选择是否需要餐具,否则无法下单。”市民小陈表示,如果刚好有餐具的话,她会选择无需餐具,为限塑尽一份力。

  外卖员小马最近明显感受到,自己取到的餐食中,纸袋子变多了。他说:“像那些没有汤的食物,基本上都改用纸袋子了,而像麻辣烫、米粉等带汤类的餐食,担心中途会洒,仍在使用塑料袋。”

  1月14日,记者在某麻辣烫店,看到店员正在熟练打包餐食。该店员表示,“为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我们包装时会尽量减少对塑料制品的使用,像以前餐盒上包裹的保鲜膜已经不用了,而以前经常用两三个塑料袋装一份餐食,现在尽量只使用一个。”

  【记者发现】

  农贸市场、街边小店多见不可降解袋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西宁部分农贸市场、街边小店仍在使用没有任何标识的白色或透明的不可降解塑料袋。

  1月15日上午,记者在城中区某早餐店看到,店主将需要打包的餐食用透明塑料袋装好,直接递给顾客。一旁的小卖部里,也有顾客买了物品,店主主动将所有物品装进一个大塑料袋中。

  “我们做的是小本生意,本来利润就低,如果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的话,成本花销太大,更赚不了几个钱。”小卖部店主老周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城西区某农贸市场看到,自带环保袋、菜篮子来购物的市民很少,每家摊位仍在免费提供一次性塑料袋。

  【各界观点】

  市民:理解支持升级版“限塑令”

  “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是好事,有利于保护环境。”谈起升级版“限塑令”,绝大部分市民都表示理解支持。还有市民认为提升民众环保意识,才能有效地推行升级版“限塑令”。市民周华玲告诉记者,这方面她做得还不错,每次购物都会带专门的布袋,方便省钱、环保卫生。

  专家:升级版“限塑令”还需步步深入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国家层面以及青海省、西宁市均下发了升级版“限塑令”,但从目前来看,可降解塑料袋应用情况还没有完全铺开。他认为,“升级版‘限塑令’还需步步深入,加大宣传力度,培养消费习惯,通过消费市场带动,促进原材料生产。同时,加强监管工作,尽快研究制定可降解塑料袋的相关技术标准,完善监督执法规定。”(来源:西宁晚报 )

编辑:qhxn_majy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