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相约七夕 共话文明新风 --湟源县开展“颂传统文化 秀幸福家庭——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2-08-05 11:21:00

  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赓续文化血脉,传承弘扬优良家风,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恋爱观、婚姻观,推动传统节日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湟源县组织开展“颂传统文化 秀幸福家庭——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创新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节日活动,展现传统节日的时代元素、时代风采,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广大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促使“我们的节日”文化深入人心,激励全县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浪漫七夕”健康婚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总工会、团委、妇联联合举办以表彰先进典型、诵读传统诗词、分享家庭故事、青年联谊为内容的“颂传统文化,秀幸福家庭”主题系列活动。城关镇组织开展“七夕与爱”香包秀活动,为10对恩爱夫妻免费拍照“定格幸福瞬间”;东峡乡开展“与法同行,书香为伴”普法宣传活动;县卫健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暨“永远跟党走,传承好家风”诵读革命情书及警示教育活动;县生态环境局开展“正确恋爱观、婚姻观”主题座谈会;交通局组织干部职工诵读经典爱情古诗词,围绕七夕文化开展座谈交流。

  秀“和睦夫妻、幸福家庭”。各乡镇(村、社区)、文明实践所、站深入结合“五星级文明户”“最美湟源人”“最美家庭”“好婆媳”等道德模范选树宣传,以座谈会、故事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夫妻恩爱、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等好家风好家教先进故事。巴燕乡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教故事分享;县法院开展“最美湟源人-李春梅”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尚。

  承“丹噶尔魅力”民俗文化。全县各单位多形式举办绘画、书法、剪纸、刺绣、手工编织等艺术创作为内容的民俗活动,使群众更加深入了解七夕节日文化,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倡导构建和谐幸福的家庭关系,同时展示我县皮绣、排灯制作、剪纸、皮影戏等非遗文化、民俗文件、民间技艺。大华镇举办了以剪纸、朗诵、分享七夕民间故事为内容的“巧手剪纸寄浓情,同心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巴燕乡举办了“乞巧比巧”青少年才艺比赛活动;波航乡组织青少年开展“非遗传承”剪纸活动;大华工业园区组织职工到青海羌韵绣艺手工艺品有限公司参观湟源皮绣作品展。(来源:文明湟源)

编辑:苑 琼琼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