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湟源县:志愿服务“心相随” 暖心守护“一家亲”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2-08-01 09:44:00

  在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有一支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文明实践队伍,它就是下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由“小喇叭”“土曲艺”“生活帮”“网格红”4支志愿服务队伍组成。他们围绕群众需求,将志愿服务与基层党建、为民服务、文化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传唱典型,成风化人。发挥“小喇叭”志愿服务队和“土曲艺”志愿服务队优势,结合1号文件精神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编排曲目4期,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传达新思想、新政策。深入挖掘近三年来评选出的“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婿”“绿色家庭”“健康家庭”的尊老孝亲故事、优良家风等,依托道德讲堂、百姓大舞台等多种形式传唱典型和好人好事,引导村民向上向善。

  文明实践,志愿同行。发挥“生活帮”志愿服务队作用,根据实践站“微心愿”征集情况,开展关爱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邻里互助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为个别特殊家庭提供“点单式”“跑腿”服务,帮助他们代购商品、代购药品、代收快递、代缴电费、网费。除此之外,对家中只有老人监护的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爱心关护,一方面辅导课业,让孩子学习知识、拓展视野,另一方面让他们感受‘爱心妈妈’的陪伴,打造邻里和睦、亲如一家的和谐氛围。

  系列活动,凝聚共识。相继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 红红火火过大年”“庆祝三八 关爱女性”“传承书法风采 共创魅力巴燕”“浓浓端午情 片片粽叶香”等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特色民俗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提振党员、干部精神气,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下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另外,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对村庄内出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有力维护了村庄的文明、安全、稳定,营造了整洁、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大家在家门口、田间地头就能知晓党的政策,真正做到了政策家喻户晓,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村民党永芳说道。下寺村党支部书记颜久珠表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振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同时,也让群众体会到真正亲如一家的贴心服务,现在,自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人也多起来了,人人都开始争当新时代文明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不久的将来,文明新风也必将在传承中遍地开花,蔚然成风”。(来源:湟源融媒)

编辑:苑 琼琼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