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强化引导 凝聚力量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战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1-11-11 13:52:00

  近期,面对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市委宣传部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全时段研判发布、多媒体联动宣传、深层次整合力量、高标准强化创作,以实际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了全市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高站位、重实效,下好信息发布“先手棋”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舆论引导联动机制,及时成立宣传报道组,制定疫情防控宣传、新闻发布会等工作安排方案,实行24小时值守,随时分析研判。组织召开舆论引导专题会议9次,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指导市属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全面报道全社会联防联控措施动态,转载转发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重点报道、评论文章和专家提示。针对市民关注的确诊病例隔离治疗、核酸检测点位分布、生活物资保障供应等热点问题,有序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让广大市民群众及时获取信息、了解动态。坚持一个出口、多点推送,发挥市属媒体信息原产地作用,发布紧急通告5期、通告9期。新媒体推送《西宁市疫情防控文明行为倡议书》《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关于积极参加主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温馨提示》等动员倡议提示,引导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参与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强温度,增深度,用好新闻报道“组合拳”
  主动加强与中央驻青媒体、省垣新闻单位沟通联系,全力以赴开展新闻策划、线索推送和采访保障等工作。加强舆情分析研判,积极稳妥、有序有力开展信息发布、舆论引导、舆情处置和科普宣传,截至11月9日,协调中央和省级相关媒体刊发报道761篇(条)。其中,新华社刊发《疫情防控下,一颗土豆的“进城之旅》,全媒点击量达千万,中央电视广播总台在央视13套、央视新闻直播、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青海西宁:管控区孕妇临产 众人爱心守护》《寒潮来袭 及时配备保暖物资保障核酸检测》等报道80余篇。
  市属媒体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刊发919篇,市属媒体所属新媒体、各级融媒体中心、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刊播动态信息、先进典型、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短视频等相关稿件5099条。其中,西宁晚报《西宁划定5个封控区》抖音产品点击量达130.2万;市广播电视台抖音平台《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 西宁加油》点击量达117.1万;大通县融媒体中心结合花儿演绎《打赢疫情歼灭战》点击量达53.8万;湟中区融媒体中心《杨村长硬核广播》等信息实现良好宣传效益。
  广动员,齐参与,打好联动联控“主动仗”
  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的主战场,把创城队伍作为疫情防控的生力军,上下齐心、紧急动员,卫健、公安、城管等部门坚守前沿,各界志愿者主动出击,广大市民同舟共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印发《关于做好创城联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市直机关单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派员下沉、捐赠物资等方式,最大限度支持社区和小区楼院做好值班值守、核酸检测、入户排查、政策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全市7个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5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84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截至目前,全市3.6万余名志愿者、9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疫情防控前线,成为了疫情歼灭战的重要力量。
  动员各级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身边好人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孙万红带领“橄榄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主战场,西宁市道德模范王廷梅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心理疏导,第五届市级道德模范陈玉秀累计捐赠中药防疫香囊11300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表率的担当精神。
  聚人心,鼓士气,奏好文艺抗疫“协奏曲”
  聚焦疫情防控宣传,坚持以“艺”战“疫”,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大“抗疫”文艺作品创作力度,讴歌抗疫精神。先后创编歌曲《夏都安宁》《西宁的天》、快板《恪尽职守战疫情》、新编皮影戏《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诗朗诵《致敬 逆行者》以及书法、绘画、摄影、地方曲艺作品等310余部,创作青海花儿《万众一心了战疫情》、贤孝《齐心协力战疫情》以及皮影、农民画、剪纸等非遗文艺作品,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加油鼓劲。
  依托融媒体中心、西宁市公共文化云平台以及各级各类网络新媒体平台,推出舞蹈、书法、素描、剪纸、手机摄影等8个网络直播课,近2.4万人通过“直播+慕课”的方式开展文化文艺培训;举办“云享阅读•书香战‘疫’”线上阅读活动,开展2021年“文化动车•丝路情全国行”全国部分省、市文化馆联盟单位优秀摄影作品线上展示活动,推出《天天小剧场▪天天助战疫》栏目,邀请省内外近百位艺术家参与“守望相助,同心战疫”公益录制,累计发布助力短视频16条,以云端智慧服务,营造“文”暖人心、“艺”心抗“疫”的良好氛围。(来源:中共西宁市委宣传部
编辑:qhxn_majy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