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大通县朔北乡:疫情防控与移风易俗同行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1-11-15 11:18:00

  移风易俗是群防群治、阻击疫情的重要举措。朔北藏族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红白事简办、缓办、不办”的举措,倡导文明新风尚。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密切配合,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志愿者入户劝导简办、缓办、不办红白事,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最大限度地阻断了疫情传播。

  朔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迅速行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红白喜事管控工作,第一时间发布《朔北藏族乡关于疫情期间红白喜事简办倡议书》,按照“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其它宴会不办”的原则,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红白喜事操办规定,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让文明新风吹遍朔北大地。《倡议书》发布后,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作用,组织志愿者逐户排查掌握情况,通过大喇叭宣传、发放倡议书、上门劝导等方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宣传工作。

  东至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第一轮入户排查中,了解到村民阿怀贵计划在10月28日嫁女儿,村民张永军计划在10月30日给孙子摆满月酒,随即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前往村民家中,以讲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两户村民一致同意缓办宴席。11月9日,永丰村党支部书记得知村民李永双正在紧锣密鼓地为自家孩子操办满月酒席,宾客的伴手礼、宴席上用的鸡鸭鱼肉等都已采购完毕,立即带领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上门劝导。经劝导后,李永双爽快地答应了不办满月酒,他一边将所有食材冻进冰箱,一边说道:“村‘两委’天天辛苦入户排查,我一定配合你们的工作,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嘛。”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朔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同倡导努力下,“红白事简办、缓办、不办”逐渐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聚集,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来源:文明大通)
编辑:qhxn_majy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