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

西宁城中: 移风易俗深入民心,文明新风润泽中区

来源:西宁文明网 2021-08-03 16:27:00

  近年来,城中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多措并举,宣传移风易俗理念,引导村民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实践活动,推行婚丧嫁娶简化标准,解开“人情枷锁”,移风易俗工作初见成效。

  一是立移风易俗新规,细化红白事操办标准。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向好发展,部分群众口袋鼓了起来,红白事大操大办、摆阔讲排场虚荣攀比之风盛行,被陋习“绑架”的群众不堪重负。为减轻农民负担、保持社会稳定,城中区经过调研走访,充分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后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以文件的形式规定葬事每桌的标准不超过400-800元,婚事每桌标准不超过600-1000元,宴请人数不超过17桌,随礼标准不超过200元/人,禁止天价彩礼,提倡彩礼转换为给孩子的创业金。各村根据文件规定标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群众亲自参与制定了“一约四会”,细化本村红白事操办规定,和以前相比,每宗红白事花费可节约3000—5000元。

  二是树榜样弘扬先进,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凡人善举·感动中区”道德模范评选、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文明村镇创建等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将推动移风易俗与发扬传统美德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勤俭节约、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倡导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家庭美德。已表彰“凡人善举·感动中区”道德模范50余人,创建五星级文明户35892户,创建国家、省、市、区级文明村镇21个。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带头与支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110余份,带头执行红白事报备制度,与红白理事会成员协助群众办理红白事,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政策,用农民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农民投身除陋习、树新风。

  三是组文明实践队伍,精确服务辖区农民群众。依托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由曲艺队伍、热心村民、文艺活动骨干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48余支,利用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健身场所等设施常态化开展“邻里互助弘扬移风易俗”“高原美丽乡村垂钓节”“乡趣文化节”“移风易俗 绿色清明”等文化体育活动67余场。运用红色小喇叭、说唱管家、宅基党课等载体和微信群、宣传栏、广播等多元化方式开展宣讲活动150余场,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统筹资源,组织由退役军人、文明单位、道德模范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户家中为鳏寡孤独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慰问活动50余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城中区将持续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移风易俗作为重点工作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贡献中区力量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编辑:qhxn_yanghl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

西宁文明网 ©版权所有

青ICP备11015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