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西关街小学尝试35分钟课堂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3-05-06 10:41:00

  一节课35分钟,您听说过吗?昨日,记者从西宁市城中区教育局了解到,这个局下辖的西关街小学在省内首创35分钟课堂,目的就是把节约的时间还给孩子们,让他们在学习之余,多阅读一些课外书籍,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

  今年31日一开学,西宁市城中区西关街小学就将原来每节40分钟的课调整为35分钟,每节课减少了5分钟,把以前每天6节课调整为7节,每天节省出来的30分钟时间,安排到下午第一节课之前,开展书法课或阅读课。学校则在每层教学楼走廊开辟读书角,读书角里设有凳子或在地上铺有泡沫地板,学生读书时可站可坐。从早上到校到下午放学,学生在校总的时间并未延长,而学生学到了课堂之外的许多知识。

  “今年一开学,学校把每节40分钟的课调整为35分钟后,我们觉得新鲜、好玩。”六(1)班的陕铁安琪和六(4)班的祁海超说,与以往比,注意力更加集中了。西关街小学副校长李玉青介绍,之所以这么做,是有科学根据的:生理方面,由于学生年龄小,课堂有效注意力只有20分钟。心理方面,学生听课时高效吸收新鲜课堂内容的时间也只有20分钟。在调研并于去年在部分班级试验的基础上,学校科学决定每节课缩短5分钟后,首先对老师的要求是课前要下工夫、花时间去备课,在课堂上要精讲,向学生提供高效的课堂效果,且必须在35分钟以内完成。

  学生家长张娟认为,学校改革课堂时间的举措是有益的,真正从孩子的身心健康角度出发,老师的课堂更加精炼生动,孩子的学习也更加有效。而且,更多的时间,孩子都在阅读和练书法,参加自己喜欢的童星社团活动,每天都充实快乐。家长舒树兰说,孩子正处于身心全面发展的重要阶段,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很重要。短时间内的学习可以提高注意力,提高学习的有效性,而把余下的时间放在组织各种有益的实践活动中去,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