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孝老爱亲,赡养五位老人四十年如一日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5-03-23 10:02:00

 

向张世明颁发奖状。

小学生向最美湟源人张世明敬礼。

右起第一个为张世明,图为观看节目表演。

左起第一个是张世明,图为首届最美湟源人颁奖现场。

 

  在青海省湟源县寺寨乡草原村,人们经常在街头巷尾、村前屋后议论这样一个人:他用柔弱的肩头担负起了整个家庭的重任,以特有的坚毅和执着在一条看不见尽头的路上苦苦寻求着支撑力量;他做人追求无愧于天地良心,面对瘫痪的叔叔,侍奉体弱的继母,他任劳任怨,其无私奉献的情怀感染着每一个人,他就是2014年被授予“最美湟源人”、“西宁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张世明,他的事迹在日月山下广为传颂……
  一、从小勇挑生活重担,身穷志坚为人称赞
  在青海省湟源县寺寨乡草原村,张世明一家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个美丽却又贫困的小山村里。40年前,他的母亲不堪忍受贫穷的生活,丢下刚刚出生3个月的他便离家出走。后来他的父亲娶了继母,随后,其继母又添了两个妹妹,一家五口人靠着几亩薄田艰难度日。张世明勉强读完了小学便辍学在家务农,十几岁的他很快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
  19岁那年,原本和他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小叔叔入赘到别的村子当了上门女婿,家里只留下了年迈的爷爷奶奶和身有残疾的二叔。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叔叔又是一个残疾人,眼看着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都成了问题,张世明便和父亲商量着把爷爷、奶奶和叔叔都接到了自己家里。至于生计问题,主要靠种几亩薄田、养几头牲口度日,而地里的耕作农活基本上就靠他一个人。不知不觉,他已顽强挑起了一个贫困家庭生活的重担,主动为一家人的生计问题日夜奔波。
  二、赡养五位老人四十年如一日,恪守人间大孝终身未婚
  40多年来,张世明无怨无悔的赡养了五位老人,他家中父亲患有肺癌,继母疾病缠身,年迈的爷爷、奶奶和身有残疾的二叔都得靠他照顾,在外人看来,如此生活重负让人无法承受,可他觉得养活这一家子人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毕竟是他的亲人和长辈。
  常言道:忠孝不能两全。是的,为了赡养老人,为了弘扬人间长存的大孝,他无暇顾及自己的终身大事,让多次走近身边的幸福只能望洋兴叹,对赡养老人之大孝而迫使他不能苟全自己婚姻问题上的大忠,以至于终身未婚!
  常年的辛勤劳作也使他的双腿患上了严重的脉管炎,必须要做手术,可他还在坚持,努力的照料着全家人的生活。
  现在,他每天忙完了地里的活儿,还要到山上去放羊,回到家里又要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叔叔。几十年的岁月在张世明的辛勤劳作中一天天过去,在这些艰难的岁月中他帮父亲将爷爷奶奶养老送终,2007年父亲也因病与世长辞。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他一个人头上,可善良忠厚的他从来没有怨言,他有时笑着说:“我觉得还没有能力给老人富足的生活,但已尽力让他们度过安然的晚年。” 常年的辛勤劳作也使他的双腿患上了严重的脉管炎,不得已要做手术。   
  三、人间大爱感天动地,广为传颂树立丰碑
  寺寨乡草原村村委会主任是与张世明家生活了十多年的老邻居,对张世明一家人的生活非常了解。村委会主任动情地说:“他爷爷奶奶和他搬在一起的时候已经70多了,他叔叔残疾不能劳动,那时候就基本靠他一个人,父亲得的是肺癌,不能劳动,需要经常吃药,他继母身体也不好,五位老人都没有劳动力,就靠他一个人养活,地里的庄稼和牲口也全靠他,再加上五位老人常年生病,生活真是苦不堪言。” 
  张世明,一个平凡普通的农民,凭着他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勇敢担负起了兴家立业的重任,他虽然没有多少学问,不懂得仁义礼智信,但求无愧于天地良心的执着,滋润了一方心田,以其感天动地的孝心感染着一方百姓。近些年,他的事迹感动着人们,先后被授予 “道德模范”“西宁好人”“最美湟源人”等荣誉称号。
  孝是一切道德的基础、至善的美德。一个能事奉双亲的孝子平时要以最诚敬的心情去周到地照顾父母,任劳任怨地服侍父母,精心照料……这些他做到了,他无怨无悔赡养了五位老人。当地人们已把他的事迹编入“花儿”“河湟曲艺”等,人们用各种形式赞颂他、歌唱他,希望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帮助下,他的生活越过越美好。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