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区县动态

社区自治 让“文明养犬”更文明 ——文汇路街道打造“汪星人”专享社区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5-21 14:23:00

  

  为引导辖区居民依法、科学、文明养犬,文汇路街道党工委组织小区物业、小区微综合体、业主委员会定区域、搭平台、建队伍,共同打造“汪星人”专享社区。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辖区“文明养犬”走向规范化、科学化,让“文明养犬”更文明。

 

  建立品牌阵地,定点管理。为做到源头治理,让“养犬纠纷”止于未发,街道党工委创新工作理念,通过科学规划精心选址,在世通国际小区人流量较少的空地划定约400平米的犬只活动专区,充分发挥小区微综合体党建引领作用,协助业主委员会起草“小区文明养犬公约”,共同协商、协调细节,对遛狗时段及具体管控措施要求制定出科学性高、操作性强、兼具人性化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居民自治能力。

  

  

  建立议事平台,统一协调。为保障“养犬专区”的推行统一步调、齐抓共管、相互配合,街道党工委以“周六议事会”为载体,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组织小区微综合体、业主委员会、物业党支部及居民代表共同搭建关于“汪星人”专区社区议事会,围绕“专区”管理、公共事务、疑点难点等进行协商,做到清单式管理。同时将“文明养犬”工作纳入到“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创建评选中,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建立管理队伍,齐抓共管。建立以小区“微综合体”为核心,社区党委、物业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小区居民为主体的专项红袖标队伍,在日常管控工作中,不定期开展文明养犬行为的劝导工作及《文明养犬条例》的宣传工作;实施“专区”活动许可制,根据《条例》对养犬的数量、品种提出明确要求,实施清单化公示告知,限制未办理犬证或攻击性强的危险犬种、大型犬种进入专区;组织小区物业、保洁、志愿者队伍等定时清洁消杀,为小区犬只营造健康舒适的活动环境。

 

  下一步,街道将以“汪星人”专享社区为载体,联合辖区宠物医院开展“文明养犬”知识宣传、义诊等活动,调动辖区居民参与积极性,提升居民文明规范养犬的意识, 使养犬人自觉养成养犬办证、遛犬拴绳、制止吠叫、清理粪便、注射疫苗等文明养犬行为, 维护辖区公共环境秩序。(来源:文汇路街道)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