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区县动态

筒子楼里奏响和谐乐章——前营街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4-09 10:07:00

  宏觉寺街22号院,是前营街社区的老旧楼院。该院于1980年建成,属于筒子楼,此楼共有6层36户,由于楼院年代已久,下水管网、环境秩序一度是个伤脑筋的大难题。近年来,该院居民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组建“楼院议事会”开展协商民主、共治共建,探索出一条单体楼院协商自治的有效路径。

  社区党委充分整合院内党员资源,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召集楼院居民协商议事,让党员在小区治理中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话事人。1990年入党的严桂花就是住在这个小区的,她是网格长、是清风使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她对小区的人和事都很热心。近日,宏觉寺街22号院的下水由于年久失修、管道老化加之餐饮店和居民共用一个下水管网,由于管道内油污大等原因,造成下水管道经常堵塞的情况,为妥善处理下水道堵塞问题,尽快还居民整洁舒畅的生活环境,这次,社区党委委派严桂花牵头管理院内事务。接到任务后,她积极召集居民自主协商,推荐热心公益的住户、商家代表6名,共同组建了“楼院议事会”,这让议事会的政治性和代表性有了充分保证。同时,社区党委赋予“楼院议事会”行使“三权”,即:认可“楼院议事会”对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门内私事”的协调权,尊重对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守楼护院等“院内公事”的自决权,保障停车划线、公共绿化、油烟治理、污水处理等“院外大事”的发言权。让“楼院议事会”既是居民自治的管理者,又是居民利益的代表者,使其“政策传声筒、民意蓄水池、工作双面胶”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严桂花主动站出来召集“楼院议事会”,与居民、商铺沟通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大家的协商,商铺和居民同意由商家承担大部分、居民承担小部分的清挖疏通及维修的费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大家就自筹资金对管道污水管网进行局部疏通和整修,并对所用费用进行公示,对整修工程进行监督,以示公正公开透明。一直热心参与小院的日常事务的严桂花通过这次“楼院议事会”得到了小院居民的普遍认可,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知心大姐”。

  小区居民自治一直是社区的工作重点,社区居民共同为小区居住环境的改善出谋划策,通过党员带头,大家参与,组织“楼院议事会”的形式,协调逐步达成共识,达到共同筹集资金解决自用设施维护的目的。在参与小区内部环境治理的过程当中,提高了居民文明卫生意识,和谐了小区邻里关系,也改善提升了社区环境整体水平,进一步推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为充分保障楼院协商自治的合法、合规和居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满足,社区党委通过上门走访、院落座谈、发放问卷等方式,协商制定了楼院“十要十不要”楼院公约和“门内私事、院内公事、院外大事”界限分明的自治清单,让小院的日常管理有章可循。通过“楼院议事会”,广泛收集居民的意见,把协商自治事项的初始发起和最终决策权交给居民,“楼院议事会”召集利益主体协商酝酿,求得各方共同认可的利益最大公约数。下一步,社区党委将联合社区的法律顾问对辖区楼院重大议事方案的价值导向和法律合规性进行把关,使协商自治体现了党的领导、居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理的有机统一。(来源:城中区仓门街街道办)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