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区县动态

西宁大通:精神文明“加减乘除”助推疫情防控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2-07 16:22:00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通县积极动员多方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精神文明 “加减乘除”,成为助推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

  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疫情防控期间,大通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织动员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全县各乡镇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夺取防控阻击战胜利提供强大力量。在志愿服务队伍中,除了村两委班子成员,还有有老党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白衣天使、红色“娘子军”、退休人员……他们有人严守劝返点,认真做好流动人员登记并耐心劝返外来人员;有人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讲解;有人背起喷雾器走村串户到处消毒;有人苦口婆心劝导大家少出门、勤洗手、出门一定戴口罩;还有人拉着流动音箱走村串巷开展宣传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县域内农贸市场、活禽销售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劝阻暂停大型聚餐活动,积极向消费者、经营户宣传疫病防控知识;到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查看商品价格情况,呼吁广大经营者守法经营,不哄抬物价;县卫生和健康局组织全县医护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疫情知识普及宣传和消毒、测体温工作;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县文化志愿工作者用青海花儿、河湟皮影、三句半等群众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工作;县交通运输局组建爱心车队,为疫情防控和危重病人就医(发烧疑似病人除外)免费提供运输保障;县农业农村局向县医疗系统支援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个、医用一次性手套200双、一次性防护服100套、护目镜30个、防N-亚硝基化合物防尘口罩100个、一次性鞋套1000双;县应急管理局向各乡镇及公安等部门支援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随弃式口罩690个……所有志愿者都以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己任,不分昼夜、坚守岗位,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肯定。

  道德模范,为疫情防控工作“减”负。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通县各级道德模范和社会各界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奉献爱心,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力量。第三届最美青海人、大通县道德模范袁录明为长宁镇6个劝返点执勤人员送去鸡蛋、方便面、奶茶粉等物品;道德模范李彩亭,积极发挥人个才能,在防控疫情期间改编并表演河湟皮影、青海方言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宣传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道德模范王德明是青山乡利顺村村民,向乡政府捐赠价值6000元的物资,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他们用心、用力、用情携手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道德模范的先进性,典型性,带动性,诠释模范的担当与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涌现出一批批爱心人士:大通县益康大药房为市民免费发放10万只口罩,有效解决了全县口罩紧缺的现状;有穆斯林爱心人士在县城花儿步行街免费为路人发放口罩;有热心群众自发筹款筹资慰问县内各疫情执勤点,为各劝返点执勤人员送去大量方便面、酸奶等物资;大通三江韵酸奶厂为塔尔镇各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去酸奶500碗、馍馍500个;社区矫正人员丁某某、冶某某、鲍某某了解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和不易,分别向孙家寨疫情防控检查点、东峡各村劝返点捐赠数量不等的食品和物资……点点滴滴有效模范人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诠释了人间大爱,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文明行动,“乘”时“乘”势防控疫情。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单位发起畅议并落实不在食堂餐馆集中用餐,光盘行动,碗筷专用的用餐文明行为;畅议全县干部群众不举行和参加聚会聚餐,红事、喜事不办,丧事简办。积极倡导广大群众形成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不食用野生动物,食用肉类和蛋类要彻底煮熟等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许多文明行为将逐步成为今后生活中长期坚持的新风尚。为积极配合防控疫情工作,县域内各大餐饮行业主动关门,各乡镇劝返站点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撤并调整,采用“减站点、强队伍”的方式,加强工作实效,减少人员及物资消耗。大通县合理减少参运车辆。截止目前,停用宁大公交41辆、宁大高客12辆、县内公交和城乡公交224辆、发往互助车4辆,共计停运281辆。同时,派出专业消毒员对所有参运车辆进行全面消毒。

  移风易俗,为疫情防控排“除”隐患。春节期间,正是全县农村地区举行红白喜事的高峰期。为做好自疫情防控工作,全县各乡镇(村、社区)高度重视,“四会”组织勇挑重担,积极发挥作用,部分村(社区)发布《告知书》,倡议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婚庆喜事不办、丧事简办、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倡导移风易俗……向化乡将军沟村村张继业和达隆村党尕旦积极响应乡党委和“四会”组织的要求,用微信朋友圈告知亲友:推迟原定于2月9日的婚礼,具体时间再作通知。从县域主要大型餐饮机构了解到,截止目前,累计取消婚礼、寿宴、满月宴等酒席3000余桌,大大减轻了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排除了人员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

  针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道德模范及相关企业无私奉献、多方筹集紧缺物资,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和文明行动,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强的人文支持和精神动力。(来源:大通县委宣传部)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