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区县动态

西宁市城中区创城:锲而不舍精准发力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12-08 14:43:00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再下功夫;

   开展专项整治,在改善市容市貌上再下功夫;

   攻克难点,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上再下功夫;

   ……

   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进程中,中区紧盯问题锲而不舍精准发力,在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上再下功夫,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压实各级责任,全民广泛参与,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出实效。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再下功夫,紧盯重点领域,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补齐城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备的短板。针对目前城市基础设施现状进行专项排查,摸清底数,列出清单,分清责任,逐步解决路面破损、树木缺失、街路照明、河道岸坡、工地围挡、农贸市场等硬件设施达标问题。

   开展专项整治

   在改善市容市貌上再下功夫,针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老旧社区、无物业管理楼院和农贸市场等薄弱环节,做好辖区卫生死角的排查清洁,破损公益广告的修补更新。对主要街道、广场、车站、农贸市场、宾馆、旅店、餐饮业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综合整治,彻底解决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泼污水、乱倒垃圾等脏、乱、差问题。强化街路保洁,实现城乡结合部到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和无物业管理楼院的全覆盖。全面清理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私搭乱建、消防设施不合格等问题。大力整治渣土、建材等运输车辆沿途撒漏、肆意倾倒等行为。加强河道、沿岸道路的保洁维护,落实好管护工作。

   攻克一个个难点

   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上再下功夫,在宣传中营造强大声势。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介,宣传报道创城进展情况,围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公共秩序等,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系列文明劝导行动,教育、引导群众不断增进道德认同,增强践行的自觉性。车站、医院、景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以及各类窗口单位,要落实好公共秩序劝导行动。组织辖区22家市直机关单位200余名志愿者,区直单位36家300余名志愿者在80余个重点路口、车站和街道进行文明劝导服务工作。对市民乱扔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对志愿服务辖区内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进行督查,对服务地点内公共设施、街道等环境卫生进行清洁,在公交站点引导乘客排队乘车、文明乘车,对市民乱穿马路、闯红灯、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领导带头作示范

   实行县级领导包街道、区直单位包社区、党员干部包楼院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创建机制,确保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做到人人头上有“紧箍咒”、个个心中有紧迫感、件件工作有时间表,努力把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全、做亮。区创城办、创建行动部和督查问责部要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三个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主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街镇和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沉下身子,到一线、到现场,蹲在点上、抓在手上。各街镇、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一线指挥,一线工作,通过巡查发现问题。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第一时间到场,现场办公,就地解决。区纪委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责制度,对创城工作不重视、对督办问题不整改落实或不到位的、实地考察场所存在问题较多的、推诿扯皮的、影响测评成绩的,纪委主要领导对存在问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压实各项责任

   按照“谁家的孩子谁来抱”的原则,强化区级层面统筹作用,提前谋划、全面部署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发挥主体作用,管好各自的“一亩三分地”,让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人员负责创建,必要的执法力量必须强化,必要的经费要舍得投入,切实发挥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主体责任,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负责抓好辖区内市民文明素质、城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事项的管理工作。社区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形成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全民广泛参与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辖区总寨镇、各街道办事处积极发动中央、省、市单位及驻地部队积极参与,共同创建,纳入管理。区文明办结合省、市、区级文明单位评选推荐,把创建和迎检工作列入精神文明建设的考核内容,作为文明单位复查的前置条件,发动该区各级文明单位在迎检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工作不力而影响测评成绩的部门和单位,要逐级上报取消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或申报文明单位的资格。团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走入广场,积极开展文明引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安排所属窗口单位设立公共引导的志愿服务点和人员;公安交警部门配合志愿者做好主要交通路口文明劝导工作。区直机关和各街镇党员志愿者除完成联系点的任务外,带头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深入街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广场、公园、道路、社区、窗口行业全覆盖。社区工作人员采取差时宣传入户法,在傍晚居民群众下班回家期间,进行入户宣传,发放创城宣传资料,在辖区家属院、小区每栋楼单元门上都张贴了创城相关知识宣传单和创城问卷。同时,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辖区内LED屏等多种宣传形式,定期刊登、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40万余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30万余份,设立大型户外广告80余面,将创城的有关知识送进千家万户。(来源:西宁晚报)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