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疫情防控>基层故事

抗“疫”一线的“红色娘子军”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3-16 09:57:00

  早晨8点半,李春青像往常一样,背着装有五六种登记表的单肩包,开始了一天的入户走访。从大年三十社区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到现在,李春青和同事们连续工作40多天;通过网格化地毯式排查,辖区内17个楼院共3670户住户,她们挨家挨户走了两遍……正是这支14个人组成的“红色娘子军”,撑起了社区的抗疫防线。

  

  3月7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街道西交通巷社区职工李春青在接听居民来电。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大年初一那天,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街道西交通巷社区职工李春青一大早就赶到一户从武汉返回西宁的居民家中,对其进行体温检测、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并耐心讲解应注意的各类事项。“那时,一只口罩、一把体温枪就是我全部的防疫设备,也顾不得担心什么,工作需要,就要上。”李春青说。

  疫情当前,她和同事们每天都进行入户宣传排查、对每家每户核实信息、扫码登记、体温监测、发放防疫物资等工作。李春青说,最多的一天,她们入了140多户,走了将近4万步。

  “隔离不隔爱,生活我来帮。”这句话来自西交通巷社区自制的温馨提示宣传单。西交通巷社区主任陈瑞介绍,在工作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为解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社区工作人员与辖区志愿者、党员、物业人员组成“爱心服务队”,定人、定时为居家隔离户提供购买和送达服务,满足了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目前西交通巷社区解除隔离人员639户、1108人。

  “现在,一些企业、商铺缺防疫物资,为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尽快复工,我们想尽办法协调防疫物资并及时发放。挨家挨户对企业进行指导宣传,协助企业复工复产。”李春青说。

  2月24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街道西交通巷社区职工李春青(右)和同事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采购的生活用品。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一些独居老人不能出门,社区工作人员就主动联系他们,将酒精按比例调配好送到老人家里,有需要第一时间赶到。还定期去陪老人们聊天谈心,让他们不要恐慌。辖区的老人见到李春青都像见到自家闺女一样亲切,但对自己的父母她却心中有愧。

  1月30日中午,李春青接到母亲的电话,得知父亲病情加重。她顾不得吃午饭就赶往医院,却拿到了一张病危通知书。“那段时间父亲身体一直不太好,忙于工作,我也没有时间多照顾他。”李春青哽咽了,“社区工作就是这样,本来人手就不够,如果我请假了,其他同事就要接过我手头的工作。大家都是一样的辛苦,都不容易,自己的困难就要自己想办法克服。”李春青说。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