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创城路上的最美身影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9-08 09:06:00
  
   
  志愿者挥动小红旗,引导市民文明过马路。祁晓军 摄
    
  
     
 西宁市七一路与长江路十字路口,交警执勤。 

  

  

    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礼让街派出所民警搀扶老年人过马路。
   
  

  

    18路公交车司机认真擦拭公交车玻璃,保证市民乘车环境。通讯员孔卫东摄
  红马甲志愿者从未停歇
  “师傅,请您耐心等候”9月4日9时,西宁市七一路与长江路的十字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现场维护交通秩序,倡导市民文明出行。
  胡保江是一名志愿者,每天他穿上反光背心,拿上哨子、小红旗,来到七一路与长江路的十字路口,开始一天的工作。
  虽已六旬,胡保江行动利落,反应灵敏,看到闯红灯的市民,他挥动小红旗劝阻。如果有电动车占用,胡保江也会上前劝阻让其挪车,脚步从未停歇。
  “我做志愿者已经多年了,能为西宁市创建文明城市做点事,我很高兴。”胡保江说。今年西宁市招募50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城市主要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戴着小红帽,是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暖心事每天在发生
  12时,正值交通高峰期,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礼让街派出所民警汪发泰和另外一名民警搀扶一位老人过马路的暖心一幕,获市民点赞。
  老人因腿脚不便,只能半步半步的挪动,汪发泰一边搀扶老人,一边示意来往车辆让行,将老人送过马路。过往的私家车、三轮车等纷纷停车礼让,在街头上演了一幕文明、和谐的画面。
  “自创城以来,西宁市民整体素质都提高了很多。”汪发泰介绍创城以来的改变,却对自己的辛苦只字不提。
  寻找走失老人、扶老人过马路、为游客指路……西宁市公安局全警出动迎接创城,民警们助人为乐的事每天都在发生。
  每天纠正不文明行为几十次
  创城期间,一天之内纠正行人交通不文明行为70次,这是西宁市七一路执勤交警赵稚雄给出的简单数据。数据的背后,是西宁市交警本着对百姓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在路上走出来的成绩。
  12时30分,在七一路与长江路十字路口,赵稚雄一边打着手势,一边劝阻,对越线的非机动车和不走斑马线的行人喊话。听到喊话,非机动车和行人立即纠正。劝阻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遇到不理解的行人,赵稚雄还要耐心地说上一番,有时,嗓子都喊哑了,他还再坚持。
  “请在停止线内等候”……随着红灯亮起,赵稚雄提醒非机动车车主不要越过斑马线。创城工作以来,赵稚雄和同事在七一路、长江路执勤,每天在岗位上要工作6小时,而微信计步器显示,他每天要走一万多步。他和同事每天劝阻、纠正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路口秩序一天天好转。
  记者注意到,一个小时过去了,赵稚雄和同事没有喝过一口水,重复着枯燥的工作,为创城奉献自己的力量。
  公交人在行动
  15时,记者乘坐一辆18路公交车,车体非常干净,上面还张贴着市民文明公约。车厢内也干净整洁,车载电视还播放着市民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西宁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三分公司11队18路行车组长白文军说,公交车更像自己流动的家,“一日一清洁,一趟一清扫”的卫生标准已成为了日常惯例。现在西宁市创城,为了给市民营造更优质的乘车环境,公交司机也给自己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车辆卫生标准一再加强。
  说话间,一名老人上来了。“奶奶您坐这儿”“谢谢你”……一名十四五岁的女孩迅速起身,给老人让座。
  白文军说:“只要有老人、孕妇、残疾人、儿童上车,我们会播放主动让座的提示语,这是对文明礼让新风的一种倡导和弘扬。”
  近期,西宁市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吹响了西宁市在新征程上奋斗的号角,打响了创城冲刺战的发令枪。
  天蓝、水清、人美,街头巷尾的公益广告焕然一新,创城理念深入人心,志愿者、公安、交警、城管、环卫、公交司机身体力行。这些点滴变化的背后,都是创城一线的他们为这座城市“梳妆打扮”的结果。(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