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线上线下光盘受市民追捧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9-04 12:29:00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在成为我市各餐饮企业和全体市民的共识。连日来,记者走访时发现,为营造“勤俭节约”的用餐氛围,我市不论是餐饮企业还是小饭馆积极行动,纷纷通过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光盘”奖励等妙招来杜绝餐饮浪费。
  堂食:火锅小炒店主推小份菜、半份菜
  走进香格里拉的一家餐厅,一张半份报价单吸引了不少食客,面点、菜饼、小海鲜等菜品都可以点半份,并且在香格里拉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宣传下,该餐厅的员工,不仅在食客就餐前会提醒按需点餐,还推出了只要顾客就餐做到“光盘”,餐厅就会有奖励,既鼓励了广大食客参与到“光盘”行动中,也从源头拒绝浪费。“最近一段时间,通过控制控量点餐,我们每天所产生的泔水都减少了很多,至少比过去少了一桶半。”一大堂经理说道。
  “吃火锅怎么能少了牛羊肉,可是两个人点多了吃不完,点少了又觉得不过瘾。现在点菜就不用考虑那么多了,很多火锅店推出了拼菜系列,一盘里既有羊肉也是牛肉,尤其是蔬菜拼盘的种类也越来越多,既可以照顾到各自的口味,又不会浪费。”市民李娜对记者说。为防止消费者因为量大品种多而造成浪费,我市很多火锅店将菜品优化,不仅有半份菜,还有很多“双拼”“三拼”等菜系,这样可以缩减每样蔬菜的量,还增加了品类。
  外卖:减少餐饮浪费的主要阵地
  当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如今,网络餐饮已经成了减少餐饮浪费的主要阵地。记者在美团外卖平台看到,很多店家都会在掌柜描述一栏填写上,“点多少吃多少拒绝浪费”的字样,并且推出了“小碗菜”“一人份餐”“双人份餐”,为消费者按照人数搭配出各种套餐,让消费者消费得明明白白。“因为工作单位离家比较远,每天午饭基本上都是点外卖解决,过去点餐总是会剩下,现在推出了小份餐,有的商家还会赠送一小份汤,你看这份餐,以前需要18元,现在小份餐只需13.9元,对于我来说真是太划算了。”杨小青对记者说。(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