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垃圾分类兑换积分居民点赞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9-03 09:11:00
  西宁市新宁路4号院和行知巷林业站家属院作为试点小区率先在西宁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小区物业公司与居民签订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协议,并制定了业主积分兑换和奖励机制,这一举动吸引了不少居民。
  “我这次又分类了一些垃圾,你看看我的积分能兑换什么。”9月1日一大早,新宁路4号院居民都在将自己分类的垃圾进行积分兑换,该小区西宁四立物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居民将分类好的垃圾拿过来称重,会进行累计积分,一元钱一积分,登记后达到一定量,可以到旁边的便利店兑换标价相应的生活用品,比如卫生纸、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以此调动居民参加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记者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站看到,分类站内有三个房间,分别是垃圾回收站、废品回收站和一间便利店。标有垃圾回收站房间的侧面有一个投放口,居民可以将不可回收及其他垃圾投放进去。废品回收站内,堆满了居民拿来的硬纸盒、塑料瓶等可回收物,里面摆放着一台电子秤。“小区居民马先生说,自从垃圾分类能累计积分并兑换生活必需品后,大家积极性很高。目前,小区100余户居民参与了垃圾分类,基本实现了家中初分、站内收集的作业流程。
  近些年,西宁市各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目前西宁市提倡的生活垃圾“四分法”,具体分类标准是:1.可回收物,是指废弃的纸张、塑料、金属、纺织物、电器、玻璃、包装物等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物质;2.厨余垃圾,是指废弃的剩菜、剩饭、瓜果皮核、腐肉、骨头、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易腐性垃圾;3.有害垃圾,是指废弃的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温度计、血压计、药品、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杀虫剂、消毒剂、胶片以及农药包装等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4.其他垃圾,是指除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以外的生活垃圾。(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