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西区社区有了穿警服的副书记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7-29 08:07:00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党组织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一体化建设,7月28日,西宁市城西区“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试点工作在胜利路街道北商业巷社区正式启动。社区有了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目的在于通过将警力下沉到社区,以点带面,带动各社区聚焦基层治理难点、堵点问题下功夫,形成机制完善、方法精准、疏通到位的治理模式,把区所联盟打造成为推进基层治理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载体,实现社会治理新突破。

  坚持党建引领,变“局外人”为“家里人”。推进专职社区民警进社区“两委”班子,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主动融入社区服务管理和基层治理工作,发挥具有较强法律素养和权威的优势,与社区工作者共同构筑基层“第一道防线”,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推进职能归位,变“守田人”为“种田人”。坚持社区事在社区办,最大程度发挥“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工作效能,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建立“民警副书记走亲日记”,利用80%的工作时间下沉社区,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开展群众工作、组织安全防范、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管控辖区人、地、事、物、组织,共同维护辖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落实便民措施,用“小服务”赢“大民心”。强化公安专网、视联网、“三维码”在民生领域的应用,确保群众“就近办、一次办”,打通服务辖区群众“最后一米”。

  今年以来,城西区切实把政治引领贯彻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依托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探索创新“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模式,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政法单位共同治理的工作格局。下一步,城西区将以“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提供“西区经验”。(来源:西宁晚报 )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