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移风易俗新风吹出乡村新貌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7-29 08:04:00

  “如今的乡村除了在‘婚丧嫁娶’上逐步在改变以往观念,在子女教育、卫生习惯、生产生活陋习上也有转变。就冰沟村而言,通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现在已经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孩子上学全覆盖,让孩子读书上学,鼓励孩子读高中上大学蔚然成风。”湟中县冰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玉馨说。李玉馨口中的变化正是西宁市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孩子上了学还成了大学生

  “女儿现在在上大学,学习很优秀,我非常高兴。如果当初不是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们不厌其烦和我沟通,我这个‘老顽固’就耽误了孩子一辈子的前程。”家住湟中县冰沟村的杨生财诚心地说,当初女儿考上大学,除了有家庭困难的考虑外,主要还是自己受传统观念影响,想着既然上学困难,女孩子就在家学做两年家务,嫁出去就好了,没必要读那么多书,想想当初的自己,还真是自私。“通过几年的努力,冰沟村已经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孩子上学全覆盖,让孩子读书上学,鼓励孩子读高中上大学蔚然成风。”冰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玉馨说,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群众的企盼和干部的责任。

  转变卫生观念乡村越来越美

  “之前村里路上有好多牛粪羊粪,现在村民们在放牛放羊的时候都会随身带着清理工具,在赶牛放羊的过程中都会自觉清理干净。”家住大通县边麻沟村的王桂兰说,砖墙绘上了田园风光、美德故事,墙角种上了花花草草。久而久之,连小孩子都能背出墙上的名言名句,美的种子在大家心中发了芽。大通县朔北乡党委书记黄玉珍表示,将以《大通县关于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行动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相关文件为指导,引导群众从根本上改变观念,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改变陋习走上了勤劳致富路

  “孩子爸,赶紧把这两大包绣好的香包打包装好去发货,‘端午节’快到了,香包要的人不少。”冰沟村的妇女马秀华说,因为村子地处偏远,以前大家没事就是串门入户、扯扯家常、打打麻将,也不愿出去打工。村子里现在帮我们联系了市里好几家“青绣”工作室,不仅我们妇女有活干了,连村里的男性也忙起发货、运输等事儿了,增收是不成问题了。“几年来,冰沟村在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软实力上下功夫,彻底改变了村民‘等、靠、要、懒’等陋习,让这个重点贫困村顺利脱贫,开启了新的征程。”冰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玉馨说。(来源:西宁晚报 )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