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光盘行动”吹进小摊大排档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7-28 13:28:00

  缤纷夏日,红火的大排档美食街让西宁“夜经济”活力十足。约上三两好友,喝啤酒、吃烧烤,成为不少市民夏夜休闲消遣的选择。近日,记者走访景岳公寓以及新千国际广场附近的几处大排档发现,“光盘行动”节俭风吹进小摊大排档,店家们推出了按需推荐、文明就餐等措施,食客们也在享受美食中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夜幕刚刚降临,景岳公寓市场熙熙攘攘。走在人群中,很多市民手中拿着小吃,边吃边逛。记者观察发现,一份小吃通常会两三个人分享,然后再买别的小吃,还有的四五个人买几样分享。“辣炒蛏子、炒米线、烤生蚝,我们两个人吃这些足够了,老板在我们点菜时就提醒,吃多少点多少,不仅花钱少,还不浪费食物。”市民苟先生笑着说,以前和朋友来夜市吃饭总会点很多菜,每次都吃不完,只是图面子上好看,如今,身边的人都在说吃多少点多少,我也用这个标准要求自己,而且吃得开心,还省钱。而在景岳公寓夜市南面入口处的一家农家菜饭店内“光盘行动,拒绝浪费”“我光盘、我光荣”“吃多少、点多少”的宣传牌在店内随处可见。在饭店点餐簿上明确写着大小份两种价格,店长介绍,农家菜分量比较大,很多时候顾客吃不完,于是我们将饭菜分为大小份方便消费者选择。“你们只有两个人用餐,大份儿的小龙虾分量有点多,恐怕吃不完。”“桌子上还剩几样菜,需不需要给您打包?”在新千国际广场附近的大排档,一处卖小龙虾的摊位上,老板在餐前餐后提醒着客人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现在,很少出现顾客点多浪费的情况,都会先询问菜量大小,再酌情点餐,我也会提醒顾客不要浪费。”夜摊店老板说。而在景岳公寓市场负责夜市卫生的工作人员说,虽然人流量很大,但是浪费的很少,每天晚上收拾卫生时,垃圾桶内基本上都是小吃的盒子、袋子、木签子等,浪费食物的现象很少见。(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