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惠民志愿服务 暖心幸福生活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7-17 14:06:00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近年来,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医财巷西社区,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十五分钟党群服务圈”等平台,开展“红橙金绿青蓝紫”七彩志愿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擦亮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靓丽名片,受到辖区群众广泛赞誉和好评。

  坚守志愿初心 扩容志愿队伍

  “我也想每周义务为社区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教授日常手语,方便社区工作人员更好的服务辖区聋哑人士。”眼下,西宁市聋校高级教师、聋协副主席张俊兰向医财巷西社区工作人员递交了一份申请表,要求加入橙色贴心便民服务暖心队。

  近年来,医财巷西社区将在职党员、公益团队、联建单位、热心居民等资源按照工作性质、特长爱好等分成七支志愿者服务队,同时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群众,社区还建立了“小区治安、文体示范、民情收集、环境卫生、矛盾调解”和“安保巡逻、文体指导、信息采集、卫生督导、纠纷调解”“五员五岗”服务队伍,以“微小行动、微笑服务”为志愿理念,针对辖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家庭等服务对象,开展“服务感受彼此的温暖与爱、倾听·拉近彼此的心里距离、牵手·搭建彼此的爱心桥梁”等系列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截至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599人。

  打造志愿阵地 传递文明风尚

  如何让志愿服务更符合实际、更贴地气、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2019年10月,医财巷西社区联合辖区物业按照“有固定场所、有稳定队伍、有统一标识、有活动项目、有服务对象”的标准,在海晏花园小区打造“志愿者服务站”,并聘请海晏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组织志愿者按照“四定”要求(定时间、定内容、定人员、定任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初步形成了志愿者“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社区根据所属的29个小区的具体情况,建立了为民亭、信息传递小屋、洽谈关爱室、扩建了幸福庭院、幸福餐桌,优化了小区支部党员政治生活馆、廉政文化宣传厅、学习楷模文化墙等,让阵地成为践行服务、传递温暖的平台,通过广大志愿者的发扬、践行和传递,凝聚新时代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强大力量,汇聚为城市文明的暖流。

  精准靶向服务 为民便民惠民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建树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前不久,“红色”学习教育领航志愿服务队队长、青海省师大附中高级讲师陆辉,为辖区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从全民抗疫论中国制度优势》的党课。

  近年来,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群众需求,细化完善老百姓点单式——需求清单、实践站配单式——资源清单、志愿者送单式——服务清单“三单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学习教育领航、便民服务暖心、网格摸排走访、环境卫生美化、关爱成长助力、帮贫助困爱心、时代精神传承”七彩志愿文明实践活动,把最文明的因素、最活跃的因子吸引到志愿服务社区来,使文明实践真正地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的主阵地。

  眼下,身穿红马夹、头戴小红帽、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们每天都活跃在街头巷尾,他们走进楼栋、走近群众,对困难家庭以救助、对残疾家庭以援助、对各类垃圾以清扫、对湟水河畔以保护……这些画面构成了社区最美的风景,也为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做了最好的诠释和注解。(来源:青海新闻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