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湟中“励志爱心超市”推动文明乡村建设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6-28 10:04:00

  这两天,湟中县共和镇葱湾村60岁的王万福又兑换到了5个积分,他在励志爱心超市兑换相中已久的农药喷雾器。

  作为湟中县脱贫攻坚的一项创新举措,“励志爱心超市”成了推动群众脱贫的重要平台。村两委每月召开村例会,对村民参加村级公益活动、移风易俗、邻里互助、培养教育孩子、孝敬老人、自主发展生产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评分,村民用累计积分在“励志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实现了从“要钱要物”到“劳动得物品”的转变。

  今年3月,共和镇葱湾村修订了《励志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奖励办法》,首次将志愿服务纳入积分兑换的范畴。村委会主任祁如信说,葱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村民们纷纷注册成了志愿者,为了表彰志愿者的奉献精神,鼓励村民们积极投入志愿服务当中,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改积分兑换办法,根据每次志愿服务时长分别给予3分、5分的积分奖励。以志愿服务换积分,促进文明实践在葱湾村落地生根。

  “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还行,平时就参加一些村里的公益服务活动,没想到打扫卫生,去河道、树林里捡垃圾现在都能兑换成了积分了。”王万福的行为给村里的老人们带了个好头,老人们积极行动,有的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有的参与联防联控治安巡逻、有的参与政策宣传。

  湟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以来,倡导全民志愿参与,动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提高,自3月以来,已经有两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共和镇葱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拥有参与其中的体验感、乐在其中的幸福感、受惠其中的获得感。(来源:西海都市报 )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