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移风易俗让居民生活“新”起来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6-28 09:59:00

  “我郑重承诺,带头崇德向善、孝老爱亲,带头破旧俗、除陋习,倡扬文明新风,反对封建迷信……”日前,在虎台街道殷家庄社区,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代表作出承诺,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引领乡村新风尚。此次主题活动,旨在呼吁广大居民群众从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之风,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共同建设文明家园。

  “现在我们社区的风气文明多了,人情债轻了、迷信活动少了,大家都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操持家庭、干事创业上,日子过得踏实又舒心。”社区居民李俊武谈起社区的文明新风,满口称赞。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微信拜年、闲暇读书、使用公筷、出门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社风民俗日益向上,社会风气不断优化,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老百姓的首选。

  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是城市发展、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近年来,虎台街道始终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加强农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持续用力,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导、制度保障、文化引领等措施,切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最后“一百米”延伸。

  目前,虎台街道9个村、社区都制定了相关的村社规范,用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办法,把科学文明理念变成行动。如殷家庄社区的规约,就对喜事宴客的事项、范围、时间、规模等环节,以及丧事用餐、出殡人数等事项都做出详细的规定,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的程序进行表决、制定罚则,引导居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理念,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将移风易俗工作做到润物细无声,有效地巩固了优序良俗,遏止了陋风流弊,文明新风馨香扑面……(来源:西宁晚报 )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