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在社区,种下文明的种子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6-04 10:52:00

  讲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在西宁市城中区华侨院小区里,前营街社区“半边天”巾帼宣讲团正在用快板的形式宣讲居民公约内容,引导群众强化文明意识,参与文明创建。 “文明建设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之力,只有大家都讲文明,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和谐,我们的楼院才会越来越团结,那种邻里互助互爱的景象才会随时可见。”在宣讲现场,居民魏永福的一番感慨,引得阵阵掌声。

  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街道(社区)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落脚点和主战场。在抓好精神文明倡导的过程中,仓门街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所(站)功能,通过理论宣讲、文明劝导、文艺宣传、文化熏陶等举措,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形式大力倡导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新成效,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请大家下午三点,带好清扫工具到宏园一区开展志愿服务”。接到街道“党群携手·共建绿色家园”志愿活动的通知,赵英就立马给队员们发去了信息。作为石坡街社区绿色环保志愿队的队长,赵英经常组织队员们参与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开展绿色发展宣讲、疫情期间口罩回收劝导、楼院卫生清理、小区绿化等工作,成为社区文明创建的一面旗帜。 “这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楼院卫生一直存在问题,我们开展这个活动,就是发挥志愿者的引领作用,发动居民一起参与楼院管理,共建清洁家园。”赵英说,下一步,他们也将积极配合街道社区,指导该楼院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楼院有人管。

  精神文明是发展的保障,也是发展的成果,构建文明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

  在巩固精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仓门街街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文明社区建设为目标,聚焦群众身边最迫切、最关心问题,多措并举、狠抓整改,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精神文明创建氛围。

  由于仓门街地处老城区,老旧楼院基础差、矛盾多、管理难的问题十分突出,这给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带来了挑战。“院子里没人管理,外边的人随意出入,小广告贴的满楼道都是,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居住环境。”类似的居民诉求经常反映到街道。针对这一问题,仓门街街道结合全市老旧楼院封闭改造计划,组织力量重点摸排无人管理、门禁损坏、存在安全隐患的楼院,集中整改,完成33个楼院门禁系统加装和隐患消除工作。“大门装上了,我们的院子就有了自己的防护墙,张贴小广告的少了,环境管理的好了,居民出入和生活起居更安心了。”南大街39号院住户李新兰说。

  “文明创建不是一朝一夕,而是要统揽全局、持续发力,我们将以创城工作为契机,查准找实精神文明创建中的短板不足,通过宣传引导、志愿服务、基础建设等措施,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成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延强说。(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