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升级版“禁塑令”出台 到2025年塑料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6-03 15:17:00

  记者从西宁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西宁市近日制定《西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和绿色替代等全过程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塑料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

  按照这一目标,西宁市范围内企业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到2020年年底,西宁市范围内企业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年底,西宁市范围内企业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到2020年年底,西宁市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湟中、湟源、大通;到2025年年底,湟中、湟源、大通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到2020年年底,西宁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市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年底,湟中、湟源、大通范围内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此外,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产品,包括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及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及快递塑料包装等;在此基础上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从而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引导全民培养绿色消费。(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