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甘愿当好社区的“眼睛”和“耳朵”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5-29 09:38:00

  每天,在车站广场、互助路及沿线小巷内活跃着一群“红袖章”,他们平均年龄70多岁,6年多来他们风雨无阻,走街串巷为社区事务忙碌不已,他们就是车站社区的“银发党员巡逻队”。

  他们整日忙个不停

  这支队伍共有20余人,对于这份不拿工资甚至没有“名分”的工作,老党员们是格外负责格外认真,每天他们会分成多个小组,每半个小时就会有一个小组上街巡逻,遇到可疑人员,巡逻队员会上前询问,就连乱丢垃圾、随地小便、乱扔烟头、吐痰等不文明现象,巡逻队员看到都会上前劝阻。巡逻队员、车站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叶吉贵告诉记者,起初看到带着红袖箍的巡逻队员时,总有一些居民询问每月能发多少钱。这一问,常常让大家哭笑不得。当居民们慢慢了解到他们的工作全是义务的,眼神中也多了几分敬重。

  他们是社区的“眼睛”和“耳朵”

  老党员窦宪花说,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她吃完饭后出去散步,走在街上时看到一家店铺门前躺着一个人,她上前进行询问时发现这个人浑身酒气,她问了半天,可这个人一直处于昏睡状态。冬天气温低,她害怕这个人睡在这里会出事,就赶紧给社区主任打电话说明情况,随后和赶来的社区主任一起将这个人送到了救助站。社区主任说,可是这些老党员们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反映给社区,他们就是社区的“眼睛”和“耳朵”,有他们在,居民们都觉得很安心。

  外地客心中的西宁好人

  每年春运和暑运,来往西宁的旅客特别多,巡逻队的老人们每天都会到车站广场参加执勤巡逻、打扫卫生、捡拾垃圾,为不熟悉路的旅客当向导……去年7月的一天,巡逻累了,几个队员在车站广场上准备休息一会吃点东西,发现有一个三四十岁的男人一直盯着他们,经过询问才知道这个人准备去新疆打工,可是到西宁后却买不到去新疆的车票,身上没有多余的钱住旅店和吃饭,已经在广场的花坛中睡了好几天了,大家就把随身带的食物留给了他,随后几天每天都会给他送些吃的,一直到他买上车票离开,离开的那一刻,他感动地说:“他在西宁遇上了好人”。

  这是一群心里装着群众的老党员,他们用无私奉献的精神维护着辖区的和谐,诠释着党员本色,发挥着榜样的作用。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