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市民赞叹:西宁有颜值更有内涵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5-29 09:11:00

  说起西宁近几年的变化,市民都会赞叹:有颜值,更有内涵!

  “现在过斑马线的时候,很多司机会主动停车礼让,和以前相比,这是很大的改变。”推着婴儿车在南关街西口过马路的孔莉说。

  “没想到在火车站坐车,火车站内的志愿者们不仅会给我们做向导,还会帮助不方便的行人提行李。”要去外地出差的曹宝珍不由赞叹道。

  “这几年市民乱扔垃圾的行为确实少了,街道上的狗粪少了,市民遛狗文明了,我们经常看到很多遛狗的市民手里拿着塑料袋和卫生纸,及时清理狗粪。”负责清扫昆仑中路的环卫工人马师傅深有感触。

  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公园、健身活动点,市民的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漫步在西宁的大街小巷,市民时刻能感受到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咱老百姓需要这样的工作室”

  “工作人员耐心、细心、贴心,点赞!100分!”“心系于民,为广大居民办实事”“信息反馈很及时,解决了一些困难,做得非常好!”“社区工作人员有责任心、不怕苦、不怕累,非常好。”……提起这个现代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点赞!

  城中区礼让街七一路西社区文明实践站运行以来,着眼服务群众、致力盘活资源,依托“吴飞飞工作室”等5个新时代功能室,搭建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健身服务”等五大实践平台,打造了“六传六习”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吴飞飞工作室”一开张,辖区的老年人和困难群众便闻讯而来,不一会,来理发的居民们就排起了长队,小小的工作室里,吴飞飞和工作人员一边给老人理发,一边和老人拉家常,嘘寒问暖,一个理发的动作变成了大家亲切交谈的画面。辖区李大爷激动地说道:“自社区有了免费理发的志愿者,我们就不用多跑路了,到社区就可以了,还放心,社区真是我们老年人的贴心人啊!”

  笔者从市创城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41个,逐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市民共享文明城市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笔者看到,在没有人行信号灯的南关街西口和水井巷南口的斑马线处,主动避让已经成为驾驶员的操作常态,行人也不再抢着过马路,而是等待驾驶员礼让后迅速通行。

  “过去人们都是‘中国式过马路’,如今,主动等灯的人多了,看到别人耐心等候,自己也跟着等,否则不仅受人指责还会吃到罚单。”市民李启新说。

  随着《西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实施和《西宁市养犬管理条例》重新修订施行,我市通过立法引导来规范市民行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原来早上起来到街边的公园遛弯,几步就有一坨狗粪,得时刻注意脚下。小区内也经常碰到有人带着狗乘坐电梯,电梯门一开,犬只直接就冲进来了,特别是大型犬,十分吓人,让人躲避不及,而且有时狗狗还在电梯里撒尿。”市民王女士说,自新修订的《西宁市养犬管理条例》于3月1日正式施行后,现在在大街上、小区里,养犬的市民在出行时大多都给狗狗拴了绳,有的甚至戴着嘴套,狗从身边经过时起码不会害怕了,地上的狗粪也很少见到了。

  笔者发现,在我市的一些小区和街角公园的草坪、绿化带中,添置了一些宠物公厕和宠物拾便纸、拾便袋,为文明养犬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今,市民在共享文明城市给生活带来的改变时,文明交通、文明养犬、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行为习惯正逐渐养成,文明的种子正根植在每位市民心中……

  创城:238万市民感同身受的亲切名词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通过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实事,把文明城市从一个抽象概念,变成了238万西宁市民感同身受的亲切名词。

  “生活在西宁,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绿树红花。这几年,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的城市在美化、绿化上下功夫,建成了一批大绿量、高品质的城市景观带和公共绿地,让我们出门就能走进公园,满眼绿意。”退休教师张淑英说,现在我们在城市就可以欣赏到一幅天水一色、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的生态画卷。

  作为一个从业24年的“老城管”,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海湖新区管理科科长孙立国亲眼目睹了西宁市市容市貌上发生的巨大变化。“首先是理念上的转变,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已经以洗代扫,用更深度的清洁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干净优美的环境。在街道上我们可以看到喷雾抑尘车正在马路上缓慢行驶喷雾降尘;环卫工人正在拿着电动高压冲洗车的水炮冲洗着地面上的污渍;而多功能环卫作业车驶过后马路中间的护栏不仅被冲洗的干干净净,就连绿化带中的植物也被冲刷的一尘不染。”

  城市面貌形象得到全面改善,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为了让市民共享文明城市成果,让生活更美好,西宁将持续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惠民利民措施力度,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文明沁润到西宁的角角落落。(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