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赞!让残疾人生活更美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5-19 09:13:00

  5月18日中午,肢体残疾康复训练结束的路飞刚到家,便匆忙来到卫生间,拧开刚安装好的水龙头,用温水将头和手洗了个遍。

  “以前家里缺乏洗澡设施,孩子洗澡都成问题,自己想洗个澡都是奢望,由于经济困难,用热水器成了全家人的梦想。现如今,残联免费给我们安装了卫浴和防滑无障碍设施,全家不出门都能洗澡了。”路飞说。

  今年55岁的路飞是西宁市城北区小桥居民,属于肢体二级重度残疾,2007年一场疾病让他失去了自由行动的能力,只能待在家中。由于妻子要出门工作,日常简单的家务就由路飞承担了。原先厨房的生活设施简陋,路师傅在厨房干活很是费劲,洗菜烧饭要靠妻子帮忙。现在,厨房经过无障碍设施改造后,安装了一体化橱柜,水池、液化气灶、抽油烟机一应俱全,橱柜高度也是为路师傅量身定做,基本解决了路师傅生活上的大麻烦。

  在这次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中,残联还帮助路飞重新改造了卫生间,蹲便改为坐便,墙上还安装了辅助把手,墙砖一铺到顶,水泥地也铺上了防滑地砖。“自从无障碍设施改造完后,行动变得更加方便了,以前需要别人帮助才能解决的事情,现在自己也能解决了!”路飞对生活充满了自信。

  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残疾人的无障碍改造必须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改造中充分考虑他们日常居家需求及其功能状况,利用辅助器具技术进行医工结合,使居家环境和设施设计上人性化和个性化。如安装活动淋浴喷头、蹲厕改坐便、安装扶手等方便残疾人日常生活的设施;为肢残人士家庭改建便于行走或轮椅出入的斜坡;为盲人家庭铺设盲道,安装对讲门铃;为聋哑人家庭安装闪光门铃等。这样可以极大地方便残疾人居家生活,减轻残疾人亲属的护理负担。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内容涵盖方便残疾人做饭、如厕、洗浴、轮椅通行等生活起居设施,目的是改善残障人士生存和生活状况,帮助他们在家中实现“有障无碍”。通过调查申报、改造实施、验收三个步骤,确保无障碍设施安装到位。截至目前,全省完成25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