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致力做活循环利用大文章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5-19 09:12:00

  资源循环利用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路径。记者从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去年被确定为全国“11+5”“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西宁市狠抓工业、农业、社会生活三大领域资源循环利用,着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已完成100余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提升改造工作,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西宁模式”持续在全国领跑,日处理量达180吨左右。

  据了解,自去年被确定为全国“11+5”“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西宁市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总目标,制定印发全市工作实施方案和年度重点任务分工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调度制度和信息报送等相关制度,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邀请国家级技术帮扶专家组实地调研帮扶,围绕三大领域狠抓资源循环利用,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在工业领域方面,加强工业固废管理,促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以甘河工业园区国家级循环化示范试点园区、大通县循环经济示范县建设等试点工作为工作基础,重点推进粉煤灰、电石渣、脱硫石膏渣等一般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电解铝灰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项目等,不断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通过甘河工业园区冶炼废渣循环利用项目、工业固废渣场建设项目、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置和综合利用能力。通过升级改造,形成5万吨/年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能力。

  在农业领域方面,实施绿色兴农战略,建立良性循环生态。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30万亩,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同比分别减少20.5%、20.2%。新建生态牧场10家,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加大农田残膜回收工作力度,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4%。推进湟源县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大通县畜禽废弃物绿色循环利用整县制建设和湟中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建设,探索散养户畜禽粪污集中处理和利用模式,建立“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种植业”的良性循环利用生态牧场模式。

  在社会生活领域方面,提升改造两网融合,推进垃圾全收集。西宁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西宁模式”持续在全国领跑,拟迁建日处理300吨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扩容升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当中。通过整合、改造现有的社会废旧物资等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积极引导生活垃圾可回收物收运网络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的“两网融合”。全市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全覆盖体系基本形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中。

  下一步,西宁市将进一步推进试点建设,全力推进四个体系建设,统筹推进领域指标任务,努力形成“无废城市”西宁模式,引导形成全市“无废”社会共治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来源:西宁晚报 )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