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赏景,莫伤景——直击公园不文明行为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5-14 10:18:00

  五月,西宁的各大公园里花红柳绿,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周末、节假日,各大公园更是市民出游的首选。但一些市民在公园里随意遛狗、乱扔垃圾、攀折花木、破坏公物……这些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

  爬雕塑、树木玩摆拍

  在西宁市团结公园里,设置了不少雕塑供游客拍照留影,虽然在雕塑旁边写有“请勿攀爬”的警示牌,但还是有不少游人视而不见,有的家长在一旁引导孩子爬到雕塑上拍照,更有家长还主动把孩子抱到雕塑上。

  除了雕塑,公园里的树木因为被游客攀爬很“受伤”。记者看到,在公园入口处,为了拍出效果好的照片,一个小女孩在家长的指引下,攀树枝摆出了各种姿势,家长则站在树下为她拍照。

  草地成为狗狗厕所

  “青唐城遗址公园的草坪长期是狗狗厕所,这里的草坪远看绿油油,很干净。然而走近看,就能发现狗屎。来这里玩耍的市民很多,不少人带小孩来,一不小心就踩到狗屎,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市民陈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公园面积较大,园内有几条石砖铺成的人行便道,公共健身器材也是一应俱全。远远看去,公园除了落叶之外没有别的垃圾,可是沿人行道往里走了七八米后就发现,人行道上分布着一些粪便。

  “经常有狗在草坪上便溺,一不注意就会踩上。”市民马先生说,部分遛狗市民素质欠佳。

  马先生说,他平时游园要经过草地,白天还好,夜晚视线不佳时就很容易“踩雷”。

  一名市民说,这里每天也有不少狗狗跟着主人来锻炼,当然也会随地便溺。一些狗主人不清理狗屎,都是环卫工人清理的。

  熟视无睹随意垂钓

  “湖边明明立着‘禁止钓鱼’的牌子,可还是有好多人在钓鱼。”市民反映,不少市民无视警示,在海湖新区湿地公园人工湖边钓鱼。

  5月13日10时,在海湖新区湿地公园人工湖旁边,不少人撑起钓竿,手边放着小桶,开始钓鱼。而不远处,“禁止垂钓洗车游泳,发生落水后果自负”的警示牌成了摆设。

  “这湖里有鱼吗?”“不知道,我看别人钓到鱼,我也来钓钓看。”一名垂钓者说。

  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也很无奈,海湖湿地公园没什么鱼,而园区内平时都有管理人员巡查,发现违规垂钓都会劝阻,但还是有市民不听劝,管理人员一走,他们又开始钓鱼。

  美好家园更需共同呵护

  西宁市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以来,西宁市建成10座公园游园,新改建19处街头绿地、新续建22座公园游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5平方米。大到公园游园,小到城市绿道,西宁市民感受着推窗见蓝、抬头见绿的生活环境。园林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美好家园需要共同呵护,希望广大市民文明游园。(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