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市:多措并举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5-12 09:35:00

  西宁市坚持把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心理教师素养、凝聚育人合力等措施,全力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搭建心理咨询交流平台。成立一个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及四个区级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专题研究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对西宁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进行指导,向广大学生、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服务。投入1100多万元,建立33个中小学校标准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团体训练和个别辅导,建立日常辅导记录制度及重点对象关注档案。拓宽线上心理咨询交流,通过“西宁心理教育”微信公众号、心理健康热线等,提供科学、个性化的咨询服务。

  提升心理辅导教师专业素养。注重打造专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队伍、有较强心理健康教育实践能力的班主任队伍和有一定心理健康教育自觉意识与组织能力的教师队伍,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学科育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部门及中小学校利用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对包括心理健康教师在内的全体教师开展专题培训、观摩研讨和经验分享等心理健康教育学习交流活动,提高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素养,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注重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基地作用,打磨适合学生年龄的优质心育课和优质活动课,持续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开发《西宁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以“课程本土化、课堂教学活动化、评价多元化”为原则,从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生涯教育四个维度系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组织西宁市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大赛、5 · 25心理日辅导、关爱留守儿童等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丰富拓展教育形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13项措施》,通过健全心理健康信息员、严格落实减负要求、强化关爱帮扶等,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质量,为维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加强重点时段心理辅导。在开学、考试前后等重点时段开展相应的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通过团体辅导、个别谈心、集体座谈,引导学生将自己的不良情绪和想要寻求帮助的内容表达出来,给予专业的指导帮助。疫情防控期间,各校成立应急心理干预领导小组,开展调研座谈,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焦虑、恐慌等心理的学生,与家长一起做好学生情绪疏导安抚。通过开展“珍爱生命感恩父母”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摆脱疫情带来的困扰,教育学生敬畏自然、珍爱生命,深化感恩教育。印发《关于加强校园重点人员“一对一”结对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以家庭暴力、失辍学劝返、性格孤僻等学生为重点,建立帮扶对象数据库,开展机关干部、校领导、党员教师“一对一”结对关爱帮扶,促进各类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强化家校共育合力。各学校组织班主任、学科教师,联合学生所在社区,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大家访”活动,强化与家长的沟通交流,达成教育共识。制作家庭教育宣传片,印发家庭教育知识小册子,利用“西宁心理教育”微信公众号向家长推送文章、视频,扩大家庭教育知识宣传面。邀请省内外专家为家长举办家庭教育、学生青春期教育讲座,发挥中小学家庭教育讲师团辐射作用,引导家长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让家长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合格陪伴者和引导者,让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坚强后盾。(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