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全力创建全国无废城市“西宁模式”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5-06 09:17:00

  聚焦电解铝、有色金属冶炼两条循环产业链的延伸,构建园区固废综合利用体系;围绕5个环山草食畜养殖开发带产业布局,扎实推进生态牧场建设步伐;以长效机制建立为重点,保障农用残膜和农药、兽药包装废弃物资源利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已有一年多时间,翻开西宁“无废城市”建设图,一个个具有西宁特色的试点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有序推进。

  “无废,并非没有废物,也非杜绝垃圾的产生,而是从城市精细化管理出发,使五大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城市和全国唯一的省会城市,西宁正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力创建全国无废城市“西宁模式”。

  西宁计划利用两年时间(2019年5月至2021年5月),在全市所辖行政区域,打造高原高寒缺氧环境下的固体废弃物处置特色技术体系,探索西部高海拔生态脆弱区可持续发展路径。完成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质量、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强化危险废物安全管控四大内容板块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任务。

  据悉,为更好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于今年年初相继制定《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2020年度重点任务分工表》《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信息报送制度》等制度,统筹协调部门职责,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加强联合执法和监督管理。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全市生态牧场达到30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85%以上;农用残膜回收率90%以上;四区、三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90%、85%。(来源:西宁晚报 )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