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使用公筷公勺正在市民家中盛行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4-07 10:11:00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其重点主题之一为“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其中,不使用公筷,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不健康的陋习之一。然而让人欣喜的是,近期,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公筷公勺正在市民家中日渐盛行。

  记者近日在市民李先生家中看到,他们家中一家老小正在吃晚饭,桌上的几盘菜旁边摆放了一双公筷,汤盆旁边摆放了一个公勺。一家老小都自觉地用公筷夹菜,用公勺盛汤。年轻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家的人慢慢地养成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一旦家人中谁用自己的筷子夹菜,立马其他家人会提醒他使用公筷。在他们单位,大部分年轻人跟他一样,在家中吃饭时都使用公筷公勺。工作之余大家还交流在家中使用公筷公勺对健康有益的话题。记者还从多个市民家庭了解到,他们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渠道了解到在家中不使用公筷公勺危害健康,所以每天坚持使用公筷公勺。还有一部分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家中有人感冒或者得了胃病等疾病都是单独使用碗筷,家人就餐使用公筷公勺,而且对患病的家人的碗筷进行高温消毒。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在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等疾病的传播途径中,唾液是其中之一。共同进餐不使用公筷公勺,增加了传播疾病的风险。通过使用公筷公勺,可以减少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等疾病的传播,预防病从口入。因此,在家庭中每个人都自觉地使用公筷公勺,餐后及时清洁消毒碗筷,有利于家人的身体健康。(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