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全力确保清明节森林防火安全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4-02 09:27:00

  全力确保清明节森林防火安全!清明将至,祭扫、踏青等各种活动进入高峰期,林区火灾隐患加大,4月1日,市应急管理局、林草局、森林公安、消防四部门联合组成检查组,对四区市郊林区开展森林防火专项检查。

  当日,检查组来到城北区小酉山、城中区沈家沟绿化区、逯家寨后山林区、城西区火东村毛鸡湾、城东区塔尔山等地,对森林防火日常工作开展和清明期间准备措施情况等进行逐一检查,现场查看了风险隐患山头林区、公墓等,并对消防器材设备进行了拉练试用。同时,对护林员上岗就位巡护、卡点值守及进山人员登记管理、森林防火宣传、有无违规野外用火、公墓坟山森林防火值守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在火东村毛鸡湾出入口处,记者看到,许多市民自觉在设立的集中祭祀点烧纸。一位前来祭扫的市民手持鲜花。她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风干物燥,烧纸钱容易引发火灾,污染环境,用鲜花祭奠亲人、寄托哀思,文明又环保。“清明节是每年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上坟祭祖燃香烛、烧纸钱、放鞭炮等是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因此市应急局呼吁广大市民采取文明的祭祀方式,比如鲜花祭奠、植纪念树、网上祭奠等,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西宁市应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检查组督促各地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牢记以防为主、防范第一,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严格执行入山登记,严防死守重点林区、重点部位;防控不留死角,工作不留隐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力抓好清明期间及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千方百计杜绝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清明祭扫平安文明有序。(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