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市80人列入公积金失信黑名单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4-01 09:38:00

  为了严厉打击“骗取”“骗贷”住房公积金等违法行为,近年来,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已累计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5人,查处并追回利用虚假合同、房产证、虚假结婚证套取公积金涉嫌金额346万元,列入中心黑名单80人,对两家开发商给予楼盘停售处理,有力维护了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管理秩序。

  缴存职工张某以“大病提取”为由前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经中心与相关部门核实后发现张三并未有转外就医的费用报销记录,也未患重大疾病。鉴于此,中心就调查情况与该职工进行面询,该职工承认所提供的病例、住院结算单均为中介提供的虚假材料。因其利用全套虚假材料提取公积金的违法情节较为严重,中心依规决定将该职工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并将其纳入了住房公积金失信个人黑名单。

  职工李某以“偿还夫妻名下商业贷款本金”为由提取本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办理过程中经与相关部门查验核实,中心工作人员发现该职工所提供的是虚假资料。经问询,该职工承认所提供的结婚证、购房合同、借款合同均为中介提供的虚假材料。如套取成功,中介还将收取职工所提取住房公积金总额50%的高额“手续费”。中心将该职工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对其依法进行了行政拘留,并被纳入了住房公积金失信个人黑名单。

  职工王某以“购买自住住房”为由前来提取公积金,经中介介绍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协商签订了经房产部门备案的《商品房预售合同》,计划套取住房公积金后再进行撤销备案。后经中心与相关部门核实确认,认定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存在协助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中心将王某纳入了住房公积金失信个人黑名单管理,并要求全额退回了所套提的全部住房公积金。同时,对该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违规行为向房产管理部门进行了反馈,房产管理部门对该开发商楼盘给予了停售处理。

  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提醒,以上行为均扰乱了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管理秩序,损害了广大缴存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因此,广大缴存职工一定要保管好房产、税务等个人信息,以防被非法获取。同时,广大缴存职工也切勿以身试法,如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可向中心客服热线0971—5261111进行投诉。(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