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市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建成各类厕所5313座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12-26 09:27:00

  来自西宁市政府的消息,今年,西宁市在青海省下达4364座厕所建设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确定新改建厕所5365座。截至10月底,已开工建设各类厕所5879座,为省定目标任务的135%;已建成各类厕所5313座,为省定目标任务的122%。

  为持续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西宁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17家责任单位,和各县区、管委会为成员单位的“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安排市级资金2000万元以上,并积极争取省级“厕所革命”建设补助资金,有力保障“厕所革命”建设资金需求。

  推进农村改厕步伐方面,西宁市投入“厕所革命”资金3284万元,开工建设农村厕所5113座,开工率达100%;已建成农村厕所5002座,完工率达98%。并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项目、县城现有污水管网,依托城乡污水管网的延伸覆盖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水厕),5113座厕所全部实现无害化,从源头防止环境污染,为全省“厕所革命”户厕建设树立标杆。

  提升旅游厕所服务能力方面,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西宁市统筹推进厕所建设、使用和管理,新建水厕按照每座25万元至40万元的标准安排建设,有效提升各建设主体参与旅游厕所建设的积极性。目前,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622万元,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142座,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针对旅游厕所建设选址难、标准偏低等实际问题,西宁市将旅游厕所建设与景区文化元素彰显、人性化服务提升等相结合,全力推动传统旅游公厕向生态公厕、科学公厕和人文公厕转化。落实“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均衡匹配男女厕位比例等旅游公厕建设新要求,按照旅游厕所建设标准,重点在西宁市A级景区、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旅游干线和227线、109线、315线三条风景廊道上规划建设旅游厕所,保障重点区域旅游厕所需求。同时,将建成运营的旅游厕所上传至“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电子地图,方便游客通过网络快速查找厕所。

  另外,根据市民实际需要,西宁市还对市区内53座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26座公厕实行延时开放,让公厕更加便民。(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