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电动车不文明行为给城市“添堵”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10-28 09:12:00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然而,电动自行车带来的交通安全问题也接踵而至,超速、逆行、闯红灯、随意穿行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越来越多,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但是由于电动自行车没有牌照,一旦发生事故该如何处理呢?

  电动车不守交通规则事故多

  镜头一:梁先生告诉记者,前不久,他晚上开车回家途中正在等红灯,当他刚启动车辆跟着前边一辆车行驶时,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从车的右侧穿过来,并且撞坏了车辆右侧的倒车镜。还没等梁先生下车找电动自行车主理论,就见这辆电动车“见缝插针”在车行道上左扭一下,右扭一下开走了。由于电动自行车没有牌照,梁先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事。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道路上,很多电动自行车本来沿着道路的一边行驶,但看见道路上车辆减少后,会立即左右穿梭过马路,后面如果有车辆快速开来,往往会导致双方车辆都避闪不及,容易出事故,给道路“添堵”。有时还可以看到电动自行车超载现象,一辆车上挤两个甚至三个人,有的是小孩蹲在电动自行车的脚踏上,让过路的行人看到都会捏一把汗。

  镜头二:“那天在翠南路正准备推着婴儿车过马路,等红灯的时候就看到马路对面,一辆开得很快的外卖车向她的方向驶来,正要右转弯时车子一下就翻了,放在外卖箱中的食物被甩出三四米远,司机侧躺在地上表情很痛苦,周围两三个路人过去帮他捡起了要送的餐,并且将他和车辆扶起,嘴里还不停地说,你应该开慢一点,出了事不仅送不了餐,自己还会受伤。”韩女士说起当天见到的事故,仍然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如果当时她正巧在马路对面,说不定自己和躺在婴儿车里的孩子就都会被撞倒,越想越害怕。

  记者在翻阅资料中了解到,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基本出行需求,今年对电动自行车在最高车速、整车重量、电机功率等方面进行了适当放宽,其中,最高车速由20公里/小时,调整为25公里/小时,但目前实际使用中的部分电动自行车产品最高车速还是超过了40公里/小时。“汽车超速、闯红灯、逆行等行为都会被抓拍后扣分罚款,那么没有牌照的电动自行车出现这些行为取证就很难,电动自行车也应该办理牌照,既可以约束司机的不文明行为,也能够对城市道路带来良好交通环境。”司机张先生对记者说。

  电动车管理立法项目报告已提交

  记者从西宁市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一直以来,西宁市结合“创城”攻坚行动,开展全警交通大整治,针对以外卖、快递等行业为主的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随意穿插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通过面额票据进行当场处罚,加大管理力度;对违法的电动自行车同时开展“交通安全学习实践”活动,通过要求驾驶人参加半小时的交通协勤活动,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的守法遵章意识。同时,组织外卖、快递等企业单位,通过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宣传,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关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办法尚未出台,西宁市凡具有合法来源的电动自动车均可以上路,目前,西宁市已提交了针对电动自行车管理的立法项目报告,加大电动自行车的法制化管理。(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