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绿水青山美西宁 幸福城市智慧行——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暨2019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综述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07-24 08:56:00

  在最美的季节,遇见最美的西宁。7月,这里风光旖旎,热情澎湃;7月,这里绿水青山,清凉舒爽;7月,这里喜迎八方来客,共谋城市绿色发展之路。

  7月19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暨2019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开幕。四天的时间里,绿色发展论坛主论坛和4场平行论坛以及4场分论坛先后开讲,专题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洽谈、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全领域展示西宁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在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中所取得成就和值得期冀的未来。

  关键词:绿色发展

  城洽会上,绿色是主旋律。

  展现西宁生态建设成就的生态综合展馆、第四届绿色发展平行论坛及4场平行论坛……西宁在此次城洽会上展现了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以来形成的生态优先、发展率先、精神领先的态势格局。

  “西宁作为青海省会,以全省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省近40%的常住人口和超过50%的经济总量,既是高原上人类活动强度最大的地区,也是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后方保障和前进基地。”绿色发展论坛上,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对西宁的生态特点和近年来的努力进行了言简意赅的介绍:“西宁市以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为载体,加快建设青海生态人口转移承接地、生态保护建设保障和服务基地,为全省生态保护腾出更大空间、提供更强经济支撑。”

  “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论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论坛”“水环境治理与修复论坛”“生态扶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四个平行论坛从多角度多方位共寻绿色发展之道,共谋绿色发展之策,共商环境污染、保护环境、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大计。

  这是城洽会对西宁绿水青山的魅力——为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助力青海绿色发展,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关键词:开放合作

  7月20日,本届城洽会举行的丝绸之路沿线国际友城峰会上,14个国家17个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团体的市长、企业家、专家学者应邀参加,签订6项合作协议。一个活力、开放、前进的西宁,在城洽会上徐徐展开。

  本届城洽会更加注重推进城市从深度开发建设向未来发展转型,找准引领未来产业和城市发展的突破口和关键环节。西宁市人民政府与万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万科集团将西宁市作为中长期布局的重点战略区域,导入万科集团优质资源,深度参与西宁市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的建设,在城市提档升级、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及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与西宁市开展深入合作。

  而本届城洽会累计签约项目47项,总签约资金148.9亿元。在产业发展上,注重提升产业集群水平,突出产业链互补耦合;在城市转型上,注重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突出“城市群”协调联动发展;在对外开放上,注重打造多形态、宽领域协作,突出城市精神的发扬传承和经济社会的互动发展;在数字经济上,注重智慧城市建设,突出产业和城市数字化协同融合发展。

  这是城洽会对西宁绿色发展的魅力——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城市品质全面提升、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数字经济

  “AI时代的西宁会是什么样的?”本届城洽会举办的“‘数智引航绿色发展’西宁·AI时代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及其分论坛告诉你答案。

  “站在AI时代,西宁愿同大家一起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共建共享,共同搭乘互联网和大数据‘快车’,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在论坛上,西宁发出了“邀请函”。

  而西宁的成绩则带给参会嘉宾更大的惊喜——把数字经济作为实现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捷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充分利用气候冷凉、能源丰富等地理优势,紧抓国家公园、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机遇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等区位优势,加快建设数据中心基地,推进生态数字化,打造新型智能电网,建设国际贸易信息港,逐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走出了有西宁特色的发展之路。

  分析西部地区、特别是青海西宁具有的独特优势,肯定西宁市发展成果,并为下一步加快发展献计献策,共同见证了由中国联通青海省分公司主导的“昆仑数字经济发展联盟”的成立……AI时代的美丽西宁,在这里逐渐显现。

  这就是城洽会的魅力,让我们更加全面的认识家乡西宁,为之骄傲;也让我们有更多的理由憧憬未来更美好的西宁,为之努力。(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