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2019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见闻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06-06 09:35:00

  “山更青啊水更绿,让中国更美丽,美丽的大自然是你我共同的家园……”一阵悠扬的歌声中,第48个世界环境日如期而至。6月5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联合西宁市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青海分公司及省有关单位、部分环保企业、高校环保社团在西宁市中心广场共同举办2019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我省主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碧水蓝天”,旨在倡导全体社会成员关注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践行绿色生活,推动生态文明,携手守护碧水蓝天。

  垃圾分类事虽小,却是保护资源环境的大事。可回收、厨余、有害、其他垃圾到底要如何分类?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上说得明白,按下垃圾分类回收的按钮,将垃圾分类放入回收箱,不但可以将垃圾变废为宝,还有积分奖励。市民孙阿姨在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好处后说道:“过去家里的废旧衣服就白白丢掉了,现在可以分类回收,以后哪怕跑得远一点,我也愿意来这里把垃圾分类后再丢弃。”

  居民垃圾分类投放仅仅是第一步。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多个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中国邮政青海分公司当日举行了全国首条“环保邮路”启动仪式。从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的坨坨河畔,以垃圾回收站为载体的青藏绿色驿站,通过邮政车辆将长江源头垃圾清运走,助力长江源头生态保护。“我们在‘环保邮路’上还投放了可回收环保包装箱,实现可回收包装箱在邮路上的使用,同时,在主题邮局、营业网点开展废弃物置换包裹箱等活动。着力把青海邮政打造成绿色运营践行者,绿色生活推动者,绿色生态守护者,绿色品牌塑造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青海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树桥介绍道。

  沱沱河畔山高路远,但是通过虚拟现实(VR)技术可以将远方的景色生动投放到你眼前。基于三维遥感和虚拟现实技术,通过佩戴虚拟现实(VR)头盔对各观测点位全景影像进行沉浸式体验,这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体验。通过“青海生态之窗”远程网络视频观测系统,可以观看三江源、祁连山等重点区域观测点位的生态环境状况、自然景观及生物多样性实况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都说现在水生态环境在变好,但是我们是如何知道的?告诉你一堆数据是没有意义的,当你带上这幅VR眼镜,通过‘青海生态之窗’这个数据平台,看到水里出现了一只野鸭,出现了一只水獭,你就知道我们的水生态环境是在变好。”

  “环保从我做起,我不只是一名骑行者,也是一位环保人。在骑行过程中,我们会把路上看到的垃圾收集起来,拿到垃圾筒丢掉;我们自己也是随身携带垃圾袋,收集好自己的垃圾,从不随手抛扔。”刘登才今年79岁,作为“骑行湟水河”活动的参与者,他一直走在环保的路上。

  行动起来,每个人都是大美青海环境保护参与者,每个人都是大美青海良好环境受益人。(来源:青海日报 )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