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老人将有自己的幸福食堂——晚报聚焦西宁爱老幸福食堂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05-17 09:25:00

  西宁市委书记王晓四度点题、亲抓进度;

  《西宁市深化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推进“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实施方案》出台;

  西宁老年人将有自己的幸福食堂;

  西宁爱老幸福食堂将在城西区先试先行;

  6月中旬5000名老年人将享受到助餐送餐配餐服务;

  特殊困难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可享受到就餐补贴;

  到2020年,全市将力争幸福餐桌达到1000张以上……

  近年来,西宁市高度重视关心老年人生活问题,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重点做好老年人的服务工作,把党和政府对广大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和关怀落在实处。今年,针对西宁老年人在吃饭上普遍遇到的难题,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委书记王晓四度点题,亲抓进度,《西宁市深化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推进“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实施方案》出台,西宁市启动实施“爱老幸福食堂”建设,着力解决西宁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吃饭问题。

  西宁老年人将有自己的幸福食堂

  今年,为了破解西宁老年人的吃饭难、做饭难等问题,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委书记王晓四度点题,亲抓进度,3月初,《西宁市深化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推进“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实施方案》出台,西宁“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启动实施。

  据了解,在西宁市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依托专业化服务组织为困难及高龄老年人提供助医、助餐、助浴、助洁、助行等“10+N”的养老服务中,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开展了一项关于老年人需求的入户调查,发现老人们的助餐服务需求排在了家政、医疗之前,位居首位。同时,按照比例测算,西宁市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5.59万人。

  针对这些实际状况,西宁市决定,在现有基础上,通过两年的努力,探索出政府主导、社会组织运营、城乡养老助餐送餐配餐服务全面覆盖,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可复制的居家和社区养老助餐送餐配餐服务模式,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专业服务为支撑的居家养老助餐送餐配餐服务体系。

  2020年,全市幸福餐桌达到1000张以上

  根据《西宁市深化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推进“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实施方案》,2019年,在全市探索建立市、区两级老年服务指导中心,在四区25个街道办事处设立“中央厨房”,在90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设立“幸福食堂”,并交由专业化社会组织承接运营,在居民小区内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助餐点”,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助餐送餐配餐服务网络体系。

  西宁市“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将分步推进:2019年上半年,在条件具备的城西区先行先试,待条件成熟后四区全面推开;2019年12月,将推广一批服务内容实、覆盖面广、社会参与度高、深受老年人欢迎的居家和社区养老助餐送餐配餐服务成功典型;2020年,将在四区的城镇和三县的社区实施老年人助餐送餐配餐服务,在全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设立“幸福食堂”,力争全市幸福餐桌达到1000张以上,同时制定出相关老年人助餐送餐配餐服务标准,形成一套养老助餐送餐配餐政策体系和服务规范。

  西区先试先行打造“15分钟”服务圈

  在西宁市“爱老幸福食堂”建设中,城西区因为条件成熟,成为先试先行区。目前,在借鉴广州、上海、杭州等其他城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城西区通过购置、租赁、闲置房屋改造整合、物业服务用房改造等方式,落实和开辟养老助餐送餐配餐服务用房,健全助餐送餐配餐网络。据城西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1月起,城西区作为全市“爱老幸福食堂”工作试点,陆续在一镇七办设立8个“中央厨房”,同时在区内27个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和小区设立“幸福食堂”和“幸福餐桌”,打造“15分钟”老年人助餐、送餐、配餐服务圈。目前,27个“幸福食堂”和2个“中央厨房”即将投入使用。

  预计6月中旬,位于胜利路街道综合性助餐送餐配餐服务场所中央厨房、爱老幸福食堂、幸福餐桌将投入使用,可为周边5000名老年人提供助餐送餐配餐服务。

  特殊困难老人和高龄老人就餐享受补贴

  “爱老幸福食堂解决老年人吃饭的问题,首先就要解决特殊困难的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据城西区民政局局长旺姆介绍,为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城西区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送餐配餐基本服务制度,并实行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用餐补贴三项制度。用餐补贴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社会组织)让一点、个人掏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原则,试点期间为辖区60周岁以上低保、特困、低收入、重点优抚对象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等困难老年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就餐(午餐)予以补贴,每人每天补贴一餐(午餐)。

  此外,根据老年人的需求,结合用餐对象身体特点和时令季节变化,会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习惯和禁忌,制订个性化流食、素食、无糖餐等,保证饮食品质并在价格上予以优惠。经过爱老幸福食堂前期摸底,城西区60周岁以上低保、特困、低收入、重点优抚对象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等困难老年人共计734户1025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共计7115人。(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