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最火的一张文明试卷

作者: 杨成菊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9-15 16:17:00

    由市创城办与西宁晚报社联合,在西宁市开展的创城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从4月25日启动至今已进行了二十期,来自全省各地,或是单位组织,或是群众自发,近十万份的答卷饱含各族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支持和期待,市民参与答题的热情不断被点燃,市民在参与有奖问答的同时,或建言献策,或对创城工作点赞,从十几岁的小孩到八十几岁的老人,知晓率与参与度持续增加,创城意识深入到广大市民心中,真正做到了创城工作总动员,甚至还有很多省外的读者,或是出于对家乡的眷恋,或是由于对西宁的喜欢都踊跃参与进来,一时间,创城知识有奖问答成了西宁最火的一张文明试卷。

  一份来自上海的回应

  在众多答题卡中,一份来自上海市虹口区的答卷引起了记者注意。答题的是姚先生,记者电话采访了姚先生,他说,因为工作的关系,过去他多次来到西宁出差工作,对西宁有着特殊的感情,回到上海工作后,他还订阅了一份《西宁晚报》。最近,在报纸上看到西宁这几年在创城工作中的蜕变,欣喜万分:“以前一听到西宁出差,想到条件差、气候干燥、海拔高等原因就有点抵触,但这几年西宁变化很大,城市干净整洁,交通四通八达,真的看到西宁市民从外在到内在的改变,单位的同事们都争着要来西宁出差,而我已经把西宁当作是我的第二故乡了。”

  一个家庭的总动员

  张太文是一名退休职工,自创城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开展以来,他就成了西宁晚报社送答卷、领奖品的“常客”。自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启动以来,在张太文的带动下,小到10岁的孙子,大到80多岁的老父亲举家参与。他说:“每周都在等《西宁晚报》刊发答题,我负责给大家印发,然后在‘家庭日’活动中举行一场家庭式有奖问答,全家人都乐在其中,还会暗暗比较谁得的奖多。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西宁创城关乎我们每一个人,创城让生活更美好,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行动。”

  一个特殊的笔记本

  沈万成是民间组织“夕阳美艺术团”的团长,每周组织艺术团的团员们参加创城知识有奖问答成了大家的一个固定“节目”,为此他特意制作了一个笔记本。记者见到他,他兴奋地翻开本子给记者看:每一期的答卷都被剪切粘贴,每期答错的题和中奖人员名单他都详细记录在本子上。他说:“现在创城知识有奖问答成为艺术团的一项重要活动了,30多个团员不仅答题而且还将自己所学所得讲给身边更多的人,大家还发挥各自的特长,自编了创城歌曲和快书,在广场上、社区表演时演出,时常博得观众的喝彩,我们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创城出把力。”(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