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创城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2-21 12:58:00

   今日视点

   “各位旅客,列车马上就要到达西宁站了,下车的旅客请做好准备……”

   搭乘由兰州开往西宁的D2732次列车的游客赵达,一踏出西宁火车站,这座高原古城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便从通达的交通、新能源公交汽车、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展现在他面前……

   来去匆匆的游客也许顾不了许多,而当我们把笔触伸进这座城市的文明服务、争创文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一股温暖的春风便扑面而来。

   文明,市民荣誉

   城市彰显文明,自然也就有了魅力,有了口碑,有了品位,也就会留下气息脉络,市民也就会更加喜欢自己的城市,并引以为荣。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条条交通要道干净整洁,一条条背街小巷整修一新。城市变美变干净了,居民小区环境变好了,受惠最大的是我们老百姓。”走在古城大街小巷,时不时会听到市民情不自禁的感慨。

   近年来,西宁市不断推进幸福西宁建设步伐,通过“畅通西宁”、“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启动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城市管理办法、城市绿道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惠民工程的大力实施,西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步步落细、一层层落小、一招招落实。

   2月14日下午,在西关大街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穆信福佝偻着背,手拿簸箕、笤帚,专心清扫公交站牌旁的烟头、果皮。43岁的他是西宁市城西区古城台一队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西关大街上留下了他辛勤的汗水。

   “要说这一两年的变化,感触最深的还是市民素质的提升,乱扔垃圾的变少了,道路变干净了。”前几年,他每天大约凌晨4时起床出门,蹬上垃圾三轮车便开始一天的工作。可现在,他开的是电动车。虽然有些时候要擦拭垃圾箱上的污迹,但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还有清洗车队,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建立道路清扫清洗作业机制、提升公厕和垃圾中转站服务保障能力、规范管理渣土清运及建筑工地、加大老旧楼院整体环境治理,在创城的新起跑线上,通过“美丽夏都·清洁西宁”品牌行动、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措施,西宁市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文明,精神标识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明城市,是和谐社会的前导,是和谐社会的根本标志,文明创建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龙头。

   作为省会城市,西宁不仅要讲好“最美西宁人”的故事,传承好中华文化、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成为展示青藏高原民族特色的城市,更要成为追寻绿色,探索欠发达地区“创城”新路子的城市。

   正如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生斌所讲,在西宁的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让座已成为风气,当发生偷抢行为时,总会有勇敢的人挺身而出;当学生有困难,学习成绩下滑时,总会有教师第一时间帮助孩子们解决困难,为学生填补生活费。

   刘洋、杨毛吉等道德模范,还有许许多多西宁好人、道德模范、“最美西宁人”的名字已经深深印在我们的心里,他们的故事犹如春天盛开的花朵滋润着人们的心灵。

   西宁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融入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和行业规范等行为准则中,细化融入到“我说、我唱、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艺术节”等群众文化活动中,细化融入到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大力实施交通文明、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网络文明引领行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当然,许多让人们渴望的东西,都需要经过艰苦的努力才能获得,而要让西宁的文明之花在这个时代里,绽放出一朵朵鲜艳夺目的奇葩,更需要像“美德少年”“最美西宁人”这样的品牌载体去培育。

   文明,温暖你我

   的确,如果抓文明城市创建只注重环境卫生等,那必然是仅仅停留在了表面,甚至只是为了“面子”而已;只有做实事、修内涵,扭转城市、社区、农村的一些不文明形象,引导群众建设幸福生活的文明家园,才能使更多群众拥有获得感、幸福感。

   这一点,记者在采访中得到了证实。

   2月15日13时,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城关镇李家磨村的李福海从农家书屋还完书后,径直走到了一旁的健身活动区,活动着双腿,“这是我给自己定的每天一练,现在有这条件呢。”满脸笑意的他边锻炼边给记者介绍村里的变化,“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老百姓农闲时也不无聊了;办事的地方随时都有人,我们办事也不用到处跑了。”

   为了凝聚内生动力,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全面提升群众的文明程度,西宁市积极开展文明县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动员广大群众,以高昂的热情参与改造环境、转变社会风气、建设美好家园。

   随着西宁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围绕着“文明城市”建设,开展各类软文化建设,从思想深处感化了群众,而这座城市愈显温暖和包容。

   “游客您好,欢迎来到西宁,请不要将您的烟头随地乱扔。”“请大家排好队,有序乘车。”在一些公共场所,我们总能看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请问去塔尔寺怎么走?”“您可以在新宁广场客运站乘坐高速客车……”每到夏季,来西宁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询问路况的情况时常发生,热情的西宁人总会详细告知。

   这种“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文明新风沐浴着每一片土地。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凝结着人民群策群力、共创共建的汗水工程;

   创建文明城市更是一场接力赛,要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

   西宁作为青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主战场,理应成为创建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当前,“创城”已然成为西宁市各族群众的共同愿望和自觉行动。

   视点短评

   全民参与聚力“创城”

   “创城”是一场比耐力、比意志、比韧性的“大赛”,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市民,都应该用自己的方式给予“创城”以支持、理解和贡献。

   其实,“创城”活动最根本的还得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也就是如何让“创城理念”深入人心。只有让这种争先创优的意识,在群众的灵魂深处扎根,才能解决实质性问题。这其中有媒体的宣传,也有打造的主题公园、广告一条街,亦或是以“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让所倡导的文明行为有思想依托。

   “创城”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全民马拉松赛。近年来,西宁市把“创城”工作打造成一项连民心的民生工程,从最根本、最基础的环节抓起。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将其细化到各种准则中;以道德讲堂、诚信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务实重德尚德的思想根基;坚持典型引领,榜样带动,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宣扬时代精神以此传递正能量。

   “创城”重在坚持,有了政府为大家搭建的平台,更贵在人人参与,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恪守文明准则,遵守文明规范。因此,我们要从最根本、最基础的环节抓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公共场所文明排队,做到文明用语,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看见不文明现象要相互耐心劝导,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以实际行动当好示范员、宣传员,为城市的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只要每一位市民铆足干劲不懈怠,问题面前,全力以赴,相信在“每一个城市细胞”辛勤劳作和精雕细琢下,西宁将会更加美丽骄人,我们生活的环境会更和谐有序,更加生机盎然。

   故事传真

   志愿服务从未停歇

   爱心送他人、村口做服务、养老院献爱心……十多年来,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城关镇佰胜社区里,三支由社区居民、工作人员以及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村里、在养老院、在街道、在学校,用爱心志愿服务,彰显着奉献的正能量。

   2月17日,记者来到佰胜社区,和大家伙聊一聊她们的心路历程。

   担任志愿服务队总队长的阿兰英是社区支部书记,作为负责人,不论看望慰问孤寡老人、还是上街进行环境整治,只要有活动,她每次都冲在最前面。“现在大家挺热心社区公共事业的,服务意识也比较强!”

   阿兰英说,社区自2003年成立后,分别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青龄志愿服务队。社区915户居民,并非所有人都居住在城镇,有近三分之二的非农户口生活在极乐乡、斜沟乡、青山乡、西山乡等地,由于范围广,有些群众办事并不是很方便。为此,社区通过志愿服务队,在医疗救助、事务办理方面为大家提供服务,大家反映都挺好!

   “我是‘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这么多年来,参加了不少志愿活动,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入户调查。马秀兰是社区一名五保户,一个人居住在廉租房里,也不愿意住进养老院,生病时没有人在身边照顾,但她性格开朗,喜欢聊天,慢慢地,我们之间的感情日渐深厚。马奶奶舍不得花钱买药,有时我帮她买一些常用药,她很感激我,每逢过节,她总会记起我。”志愿者陈小青兴致勃勃地说。

   25岁的周蓉彩是2015年8月分到佰胜社区的见习大学生,主要负责老龄工作,同样也是志愿者团队的“小精灵”,团队刚成立,她就自愿加入,并在每次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中,担任策划一职。

   她告诉记者,当那些被帮助过的人向她投来感谢的目光时,心里就会感到很暖和。“我们社区还成立了环境卫生小组,一个组负责一个月,对辖区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检查和打扫,我也愿意,尽我所能,为绿色家园出一份力。”

   值得一提的是,佰胜社区通过开展诚信建设创文明、互帮互促创文明、志愿服务创文明等活动,用曲艺、舞蹈等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讲“创城”知识,掀起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高潮,深得群众欢迎。

   因为志愿服务队,大家身边充满了关爱和温暖,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而这近90人的大团队,正在成为社区最美的名片!(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