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创城处处见文明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12-07 16:02:00

   一座城市的文明,体现在市民的一举一动上。随着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西宁创城氛围日益浓厚,文明之举无处不在。连日来,记者深入社区、街头、公园、广场等场所,感受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创城理念已深入人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氛围能够无形中影响到一个人的行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益广告出现在我市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在公园社区,都能看到一幅幅构思巧妙、主题多样、形式丰富的公益广告,散发着一股股道德文明的芳香,深深吸引着市民的眼球。

   “公益广告直观、寓意深刻,能够引发共鸣和思考,让人相信美好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阵阵温暖。”采访中,许多市民都对街头、社区、公园内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拍手称赞,“公益广告宣传贴近百姓、贴近实际,老百姓喜欢看、愿意看,一幅幅精美的公益广告潜移默化地触动着大家的心,营造着浓厚的文明氛围,使广大市民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道德文明的教育,自觉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一位市民这样说。

   如今,在我们的城市,你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街道上,市民会顺手捡起被丢弃的废纸杂物;公共场所中,来办事的市民自觉排队、秩序井然;公交车上,乘客给需要帮助的人主动让出座位。在我们的城市,随地吐痰的少了、乱穿马路的少了、主动美化家园的多了、主动帮助别人的多了……走进城市的大街小巷,你会感觉到浓厚的创城氛围,为民创建、全民创建的创城理念已深入人心。

   人人努力为创城添光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单纯是摘取一个荣誉称号,而是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它能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实实在在从中受益。”市民王利告诉记者,西宁创城的各项工作赢得了越来越多市民的支持。

   “创建文明城市,已经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自然,我们也要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市民吴晓丽说,她要求自己和家人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力。比如,在公交车上让座、与人相处的时候多点笑脸、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不破坏公共设施等等。

   出租车司机马康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力。身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工作中,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有序前行,做到文明礼让。遇到堵车时不急不躁,不争不抢,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产生剐蹭。“我觉得,只要大家互敬互让,才能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减少拥堵现象,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市民都为创城出一份力

   昆仑路与德令哈路交叉路口,交通志愿者正在文明劝导;公交站台,公交志愿者正在引导乘客有序上车;社区内,志愿者在清理小广告……

   家住五一路的梁先生说,自我市开展创城工作以来,小区里的文明举动越来越多,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常常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清理小广告、清扫楼道,干劲儿十足,很多居民被志愿者的行为所感染,大家不约而同地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一齐动手,打扫门前、楼道的卫生,社区变得比以前干净多了。

   “每天上班需要坐公交车穿梭大半个城市,我看到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街道干净了、环境变美了、交通更有序了……”市民张丽说,她也知道这些变化的背后,有很多人在默默地付出,除了民警、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的努力,还有志愿者、广大市民的参与和付出。(来源: 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