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市贫困大学新生享双重资助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8-23 15:54:00

 带着梦想,背上行囊,踏上人生新征程。8月22日,对西宁市369名贫困大学新生来说,是个好日子。因为他们在临行前,领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份通过努力获得的高额奖励——大学四年全程的学费和生活费补助。

 秉持“小财政、大民生”执政理念的西宁市,本月起正式在全国率先实行《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实施办法》,将教育扶贫纳入“八个一批”精准脱贫攻坚计划,首次为贫困大学新生实行全程学费、生活费“双重”资助政策。

 以617分考入中山大学的张海,605分考入华北电力大学的张鹏,553分考入复旦大学的李占谊,549分考入武汉大学的马占宝……当天,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享受到政府好政策的孩子们开心地聚在一起自拍留念。“家里两个老人都有重病,娃娃还要上大学,就靠我一个人打点零工,学费、生活费成了最大的负担。现在好了,有了新政策,尕娃的学费和生活费都解决了,能开开心心上学去了。”马占宝的父亲说,每年7000元的学费补助、每月403元的生活补助,对他们家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据我们初步统计,不同批次录取结束后,能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的大学贫困新生每年约800人,人均学费6000元、生活费4800元,年人均总额达到10800元,所需资助金约867万元。”西宁市民政局救助处处长张迎雪介绍,今年初,西宁市长远谋划,扶贫先扶智,出台《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实施办法》,弥补教育救助政策短板,对贫困家庭大学生在校期间实施全程资助,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让贫困家庭学生有更多机会接受高等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稳定实现教育救助脱贫的目标。

 据悉,在此之前实行的《西宁市贫困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助学暂行办法》于2003年制定,根据当时地方财力,每个低保家庭子女考入大专院校后,由民政部门一次性借助2000元,就业后予以偿还。这种低水平助学救助难以缓解贫困学生的经济负担。

 为此,西宁市在精准脱贫攻坚计划中,把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作为教育救助的重点任务,根据全国各地大专院校学费和生活费平均标准以及贫困学生的愿望,制定出台这一《办法》。

 新出台的办法把一次性借款修定为全程资助,至大学本科毕业(最长4年、医学专业除外)。与此同时,资助标准大幅度提升,考入一本本科院校、二本和三本本科院校、专科及高等职业教育院校的,每人每年资助学费分别为7000元、6000元和5000元。资助内容包括学费和生活费,受学费资助的大学生按照全额城市低保标准,纳入城市低保范围,按月资助生活费。另外,西宁市还把不符合学费资助条件但符合生活费资助的学生也纳入全额城市低保范围,享受生活费资助。所资助的生活费标准随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变化而调整,确保教育资助计划能让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