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6-28 15:02:00

 编者按: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95年春华秋实,95年风雨兼程。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书写了壮丽多彩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意义重大。为此,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组织了一批纪念文章,集中刊发,与广大读者一起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领会党作出的理论创新,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汲取开拓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光辉引领筑梦征程

 “中国梦”是当代中国高昂的时代旋律,是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创造辉煌的行动指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和奋斗目标。

 9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朝着实现中国梦一步步前进,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壮丽辉煌的历史篇章。

 在人类文明史上,伟大的中国人民曾经创造了无比辉煌的发展成就,独具特色的中华文明也一度是世界文明发展的领跑者,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自近代以来,伴随着西方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的快速发展,仍然实行封建制度和闭关锁国政策的中国逐渐偏离了世界文明发展的大趋势,远远落后于西方世界。

 落后必然挨打,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使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遭受巨大屈辱与苦难的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的绝境。从那时起,实现民族复兴就成为中华儿女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洋务运动、君主立宪、辛亥革命……中国人尝试了各种可能的路线都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在救国无路、图存无望的情况下,俄国十月革命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走上政治舞台,肩负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并为之前赴后继,奋斗不已。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经受了一次次血与火的考验,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茁壮成长起来。从建党之初严重依赖共产国际的指导到遵义会议后独立领导中国革命,从开展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到探索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从领导人民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到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经过28年的努力奋斗,中国共产党终于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实现了国家统一和民族独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经济封锁、军事威胁的外部环境下,在国内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为把我国由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先进的现代化工业国家而努力奋斗。经过土地改革、抗美援朝战争、三反五反等工作后,我党又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顺利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对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折。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并不断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并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并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由弱到强的举世瞩目的巨大转变。目前,我国主要农产品和工业品产量已居世界第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向全面小康大踏步迈进,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水利、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奥运会召开、世博会举办、青藏铁路运行、“神舟”上天、“蛟龙”入海、“嫦娥”奔月、航母亮剑……一系列成功震撼世界。回顾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主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适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不仅深刻表达了中国人民现阶段的美好愿望和共同理想,也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首我们党诞生以来的历史,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是托举“中国梦”的脊梁。95年,无论是革命年代、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阶段,都涌现出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楷模,他们是狂风暴雨里的中流砥柱,是抗击灾害的钢铁长城,是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是弘扬正气的时代标兵,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进入新世纪以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一脉相承,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薪火相传,使党的崇高形象矗立于人民群众的心中。95年岁月沧桑,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实力最强、最富有朝气的执政党。95年风雨兼程,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以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95年辉煌历史为借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回顾历代中国共产党人追逐“中国梦”的足迹,能够从中获取有意义的启示和继续前进的动力和信心。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办好中国的事,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它能够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成为中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国的历史巨变,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中国人民历经艰辛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初步振兴了当代中国,而我们党正是这条道路的创立者和坚定的捍卫者。因此,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迎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明前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重道远。95年征程只是民族复兴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党的光辉历史不断昭示我们: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人民,只有依靠人民才能有效凝聚中国力量、汇聚筑梦合力,进一步推进中国梦实现的进程。“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阐明了中国梦的核心价值,也指明了中国梦的动力源泉。“中国梦”凝聚着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对民族复兴的希望。但是,如果仅仅空谈梦想,没有实现梦想的具体措施,梦想只能是空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力戒空谈,才能开辟出一条光明大道,推进“中国梦”的实现。发展才是硬道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并没有根本改变,只有坚持发展,才能解决现实中的问题,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事业在延续,光辉在传承。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今天,“中国梦”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大势,中国共产党不仅要善于把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而且要清醒地认识到,所肩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面临的考验复杂而严峻。更加成熟和自信的中国共产党只要居安思危,永不懈怠,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就一定会承续无数先辈所开创的伟大基业,更加奋发有为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必将带领全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