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闻聚焦

西宁市城西区:文明祭祀过清明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 发表时间: 2014-04-08 10:13:00

  绿色祭祀成风尚

  春分前后,人们开始上坟、扫墓,缅怀先人、悼念逝者。3月21日,城西区农林牧水局准备了1万束菊花,提供给来扫墓的群众,让文明祭祀从鲜花代替烧纸钱开始。

  当日,在城西区扫墓较集中的祭祀点西山林场入口处,专门设有林区登记处,凡是在登记处做好登记的市民,都会免费领到一束菊花代替烧纸。“我用一叠烧纸和一串鞭炮换了一束白菊。”市民陈先生表示,这样的方式很好,环保、文明,同样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比起传统的祭祀方式,我觉得还是鲜花祭祀的方式比较好。”只带了一束鲜花去祭祀的张女士认为,只需摆上一束鲜花,静静地在墓前追思,心境也会变得宁静。

  今年城西区投资2.3万元订购了1万束菊花,免费提供给扫墓群众,倡导文明祭祀。

  文明祭祀渐入人心

  “随着文明观念的增强,我们家的祭扫方式也逐渐发生变化。”4月5日,家住城西区贾小巷的周先生带着妻子、女儿一同给母亲扫墓,他们今年带来了一束鲜花。

  周先生今年53岁,他说,“放鞭炮对环境有污染,我们家就不放鞭炮了。”今年,周先生一家买了一束鲜花,在老人的墓前,默哀了一分钟后,将鲜花郑重地摆在了墓碑前。

  家住新华巷的王先生今年买了几束塑料花带到墓地。“孩子们都说,现在不流行烧纸,建议买塑料花,保存时间长,也好看,我觉得这样也挺好的。”王先生说。

  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

  2011年,城西区购置了12个环保祭奠焚烧炉,摆放在指定祭奠场所,倡导市民文明祭祀。2012年,城西区向市民发放文明过节倡议书,引导人们以鲜花、植树、上网等安全文明、健康低碳的方式表达怀念之情、感恩之意,传播移风易俗、重视环保、文明祭祀等理念。2013年,城西区在春分、清明等民俗节日集中祭奠期间,提前筹备,以鲜花取代烧纸的方式,免费为群众送鲜花上山祭奠,并在安全地段设置祭坛,供市民统一焚烧冥币冥纸。鲜花文明祭祀取代传统旧习祭祀,是防止山林火灾频发的有效措施,此举很受市民欢迎。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符合时代发展,是践行绿色、生态、环保理念的具体举措,城西区将通过努力,不断让文明祭祀这缕清风“轻抚”清明节这个传统祭祀节日,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