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文明餐桌】普及餐桌知识 推广餐桌文明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5-29 09:43:00

  为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行业服务品位、打造餐饮文化,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推动舌尖上的文明,近期,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辖区广泛开展“文明餐桌”知识宣传。

  

  节俭用餐,践行“文明餐桌”。践行“文明餐桌”行动,传承中华节俭美德,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社区向沿街铺面店主及就餐群众进行宣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要求店主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

  

  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社区大力推行餐饮店提供一双公筷或一把公勺的服务,以周到、贴心的公筷服务为消费者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主动提供使用“公筷公勺”,共同倡导就餐新风尚。要求餐饮店要在餐馆或餐厅设置“文明餐桌”“公筷公勺” “禁止吸烟”标示牌,做到进店有标识,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日常,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好习惯,改变传统的“中式用餐”习惯。

  

  绿色用餐,禁食野生动物。为进一步宣传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全面禁止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在绿色环保中吃出营养、吃出健康。社区对餐饮后厨进行了排查,要求餐饮服务企业要合法经营,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让“文明餐桌”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和自觉行动,打造“舌尖上的文明”。

  下一步,社区将持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卫生习惯,把节俭理念变成自觉行动,提高全民文明健康素质,真正让小餐桌体现出大文明。(来源:城西区文汇路街道办事处)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